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一张小罚单为何引来央媒集体好评 人民日报点赞:温州开了个好头
日期:2019-01-18 10: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1月15日,由本报独家报道《温州开出首张罚款,处罚斑马线上的“低头族”》一文,这两天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纷纷报道此事,还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

这个处罚引来网友集体叫好,有网友留言:“虽然我也有被风险很大,但我力挺!”“值得全国推广。”

一个小小的不文明行为处罚、一张10元的罚单为何引起全国媒体如此关注?罚款为何引起网友的“力挺”?

对低头族处罚

温州开了一个好头

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边看手机边过斑马线的“低头族”胡女士现场开具了10元的罚单。

这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

此举在本报报道后,迅速引起了全国关注。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行人行为的禁止性规定中并不包括低头看手机,那么部分行人就意识不到过马路低头看手机有问题,而执法者处罚“低头族”也没有法律依据。

最早关注并报道“温州礼让斑马线2.0版本”活动的中新社记者潘沁文说:“车辆礼让斑马线近几年蔚然成风,然而有些行人在过马路时慢慢吞吞、不专心过马路,既是一种交通隐患,也增加了交通拥堵的概率。温州较早关注此现象,并对‘慢羊羊’,特别是低头族做出警示和惩罚,开了一个好头。”

澎湃新闻记者朱敏骏深有同感:“过马路玩手机一直是个普遍现象,温州应该是全国第一个对这种行为进行批评和处罚的城市,而且是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处罚主体和内容。”

“很多人以为行人只要不出事就可以随意走,但遵守交规没人可以例外,这项罚款措施填补了执法的空白点,击中了痛点,可以说是民心所向。”钱江晚报记者王子芳说。

人民日报社客户端发布评论文章:“‘低头族’问题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此前的应对方法更多体现在疏上,而现在,温州给‘低头族’开罚单,为完善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有着温州开的这个头,不排除其他城市也在抓紧调研,准备推动地方立法。”

网友齐声叫好

建议全国推广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行人走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被认为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报道,南京一名男子在经过火车道口时,由于专注玩手机,连火车的鸣笛声都没听到,导致火车被逼停18分钟;而中山市一个男子一边玩手机一边闯红灯,与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乘客身亡。

因此温州这一措施,全国网友纷纷进行点赞。

网友吴钩越剑:这个罚款罚得好!

网友欢快人生:全国推广,文明中国。

网友热心市民查先生:我觉得很不错,虽然我有很大的风险被罚。

网友珍珠贝小柒:这一举措值得称赞,更大的意义不是罚款,而是为你人身安全负责。

网友娱乐新说G:这个措施确实有道理,之前都是司机开车让行人,都惯坏了,应该整点措施了。

10元处罚惩戒

可谓是立法用心良苦

根据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十一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做了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等行为可由公安部门“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

那么,这一规定又是为何会被列入条例?这要从文明条例的制定时说起。

2018年1月,《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问卷调查启动,全市共有30万余人次参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中,过马路时玩手机、嬉戏打闹、故意慢速等行为高居“市民最不欢迎的不文明行为前8位”。

“这充分说明了市民对这样不文明的行为是深恶痛绝,希望在条例中予以明确处罚。”相关负责人介绍。

条例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问、意见征求等形式,请市民为《条例》的制定和实施献计献策。最后,过马路时玩手机行为等“最不受欢迎”的35种不文明行为作为《条例》的重点内容。

《法治时评》发布评论文章:一些地方的文明行为促进规则,对于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它们也都做了非常详尽的列举性规定,但大多是引导性的,没有设立明确罚则。而温州市的规则明确规定,对于“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的,“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从实际效果来说,对于过马路“低头族”处以警告或罚款10元,小小惩戒教育一下,似也不为过,其立法的良苦用心是显而易见的。

执法文明又温情

重在警示教育宣传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温州车辆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在前期,在没有法律条文支持的前提下,温州通过宣传劝导“慢羊羊”“低头族”快行、安全通过斑马线。

在2018年12月,由温州市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温州移动、温州晚报等联合开展的“不做斑马线上的‘慢羊羊’,争做斑马线上的‘快行侠’——打造温州礼让2.0版本”系列活动正式上线。

对慢行过斑马线的行人进行警告劝导,送上慢羊羊玩偶以示警告;对于快速通过斑马线的“快行侠”赠送一个充电宝作为纪念品,为快行侠加油“充电”。

直击的斑马线路段由市民通过媒体留言产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斑马线上的慢行者送上“慢羊羊”玩偶的初衷,是想以一种柔和、让人印象深刻、容易接受、春风化雨的宣传方式,倡导行人尽量快行通过斑马线,文明、安全过马路。

光明日报发布评论文章:从新闻报道看,罚款金额不大,10元,并且“在开具罚单之后,由志愿者扮演的‘慢羊羊’,现场给‘低头族’赠送了一只慢羊羊玩偶,以示教育,希望他们下次能够快行通过斑马线”。从新闻中大致能看出,该立法及执法旨在警示教育,并且手法颇有温度,文明执法,值得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