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温州对路口“低头族”处罚已达6519起
日期:2019-12-06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公安报交通周刊 字号:[ ]

“你好,刚刚你在过斑马线的时候,低头在看手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鉴于你是初次违反《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处以警告,下次要引起注意。”浙江温州执勤交警说。“我……我下次不会再犯了。”温州市民张女士说。这是12月2日发生在温州街头的一幕。

当天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1时15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节目组来到温州进行直播,关注的重点是斑马线上的“低头族”。

央视直播为何选定温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杨军威说:“温州诞生了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这是一项创新,这几天的踩点和观察中,我也发现,目前温州对‘低头族’的整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今年1月1日,《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除了对“机动车在经过斑马线时要向行人让行”做出具体规定外,还明确了“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影响其他车辆或者行人通行”将处以警告或10元罚款。这也是全国首个对斑马线“低头族”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

今年1月14日,温州开出了第一张因行人通过路口时玩手机的罚单。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条例》,对于斑马线“低头族”的处罚分为警告或罚款10元。初次违反,民警一般以警告为主,并将行人的身份证号输入系统,而第二次违反或者行为较为严重的,民警则会按照《条例》规定,罚款10元。

“在提倡礼让斑马线之后,温州也开始做自己的礼让斑马线2.0版。执法也很人性化,先警告、再处罚。目的也是希望机动车驾驶人礼让行人,行人自己也能注意安全,快速通过路口,这样全社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杨军威认为。

截至目前,温州对路口“低头族”的处罚已有6519起,其中警告5883起、罚款636起。其中,16岁至35岁的年轻人是被处罚的“低头族”的主要群体。

截至12月2日16时,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有关温州直播的内容阅读量已达36万人次。此外,央视新媒体客户端、头条新闻、百家号等平台同步推送,截至17时,累计观看人次达47.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