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赵东连:29年岁月,不变的是那份责任心
日期:2019-02-21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看温州 字号:[ ]

现在56岁的赵东连是文成公安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曾经他是一名部队军人,如今是即将退休的党员民警。

今年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29个年头,从部队退伍加入文成公安后,他深深扎根基层,先后在监狱、看守所、刑侦大队、派出所、交警大队等部门工作。29年间,不管身在何处,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开展工作,多次获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表彰。

他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当一天警察,我就要把这一天的工作做好,要不然,我会觉得对不起我身上的这身警服。”正是这句话,成就了他的坚定信念,成就了他的无私奉献,成就了他的职业生涯。29个岁月,在他身上我们看到变动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身上的责任心和工作激情。翻开他的工作相册,从绿色衣服到灰色再到如今的蓝色,从丰满的脸颊到如今的皱纹浮现,他把毕生的精彩都献给了文成公安。

如今他在文成公安交警大队大峃中队,负责辖区交通秩序,同事们都喜欢叫他“老黄牛”,我们能每天看到他穿着交警的执勤服在大峃镇的路上执勤,经常带队查处酒驾、查处无牌无证车辆、严查超员车辆……每次大峃中队开展交通整治行动,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赵东连兢兢业业路检的身影。

文成县大峃镇是文成县的主城区,是县行政文化中心及主要交通枢纽,路段弯多狭窄,加上国道G322东西穿境而过,大峃中队作为文成县主城区交通秩序的主管部门,交通管理压力比较大。2016年9月份,文成县遭遇了多年难遇的强台风袭击,随即带来的大暴雨使得城区降水猛增,将主城区多条低洼路段和施工路段淹没,有些机动车深陷积水中无法动弹,道路也被积水隔断。

在抗洪抢险中,赵东连和一群年轻的民警在城区几处积水最严重的路段执勤,实施交通管制。同事们考虑到赵东连年纪大了,要求他在办公室里做信息传达工作,倔强的他却执意要留在执勤一线岗位上。这一天,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24小时,将几辆被困车辆解救出来,在一些积水最深处的地方连拖车都无法驶入的时刻,他二话不说卷起裤腿打着赤脚和战友们一同迈入齐腰深的污水中将车辆推入安全地带,事后战友们才提醒他腿上刮伤数条,他自己却没发觉。

2018年3月的一天,天下着大雨,一辆大货车在G322国道樟台社区路段侧翻,之后导致交通大阻塞,整个附近路段都陷入了水泄不通的场面,报警电话此起彼伏。为了尽快疏导交通,赵东连带着辅警冒雨在国道上来回奔波,不停吹口哨、喊话、打手势,计步器显示整整步行了5公里。

严格执法的同时坚持人性执法,这是他工作的秘诀。“赵东连对工作极其敬业,非常细心,从不认为自己是快退休的民警而有所怠懈,而且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群众基础扎实。”他的同事对他赞口不绝,一位同事说道,“他心细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出警,他会考虑到G322国道樟台路段比较偏远,周边没有什么商店,在出警时他会在警车上放几瓶矿泉水,送给有需求的当事人解渴。”正是这种关心,他出警的警情都能很快解决。

有人问他:“你都快退休了,干嘛那么认真啊?找个轻松点的办公室岗位等着退休不好吗?”赵东连摇摇头:“二十来年了,我就习惯在大街上执勤,办公室不适合我的。趁着现在还能动,我踏踏实实地干几年,也对得起我身上这身制服啦。”他的话很朴实,也很真诚,多年的路面执勤工作,赵东连已经将交通管理工作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不可或缺也不可松懈。赵东连从来不摆架子,经常像老大哥一样关心其他民警和辅警,和他们谈心谈话。看到赵东连如此敬业,其他民警和辅警也干劲更足。

他把一身正气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他就是这样一名文成公安交警,他用实际行动为一届届的文公警上了一堂生活的教育课,为“忠诚、坚韧、公正、奉献”这八个字进行了深刻阐释,也践行了“为警徽增辉,让人民满意”的铿锵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