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刷脸”! 温州车管推出委托他人代办业务
日期:2019-02-22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

近日,市民陈先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微信平台进行授权,委托朋友张先生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成功补领了行驶证。这是温州车管所在市民“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的全新举措。

2018年11月,陈先生丢失了行驶证,但因一直在外地忙于生意回不了温州。他委托张先生到温州车管所窗口补领,由于陈先生、张先生都不熟悉办行驶证业务,以为没有委托书无法代办。这时,工作人员提醒他,可以通过网上“刷脸”办理委托。张先生立即电话联系上陈先生,仅用时1分钟就办好了委托,随后,张先生在窗口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陈先生感叹,“刷脸”委托补领证件,方便又安全。

温州车管所负责人介绍,此前办理车管业务一般都是通过传统委托,耗时耗力且存在不安全性。温州车管所就曾查获一些伪造的公证委托书,所幸在办理过户手续时被民警发现。

据统计,2018年,温州车管所通过委托办理的车驾管业务达15.8万余笔,其中个人委托较多,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如今有了“刷脸”委托,更便捷、更安全。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以“互联网+”思维纵深推进改革,借助网络身份认证、数据核验、智能交互等科技手段,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消除政策掣肘、攻克技术障碍、再造警务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刷脸补证”等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