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瑞安交警李建兴上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示名单
日期:2019-04-16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平安时报 字号:[ ]

4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瑞安交警李建兴上榜。

李建兴:坚守交警岗位 工作件件出彩

“执法能手、交管好手、宣传高手、参谋助手”这16个字是对他的最好写照。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无论是扎根公安交管一线还是调入指挥室,他都做好党员模范表率,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他便是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中队指导员。

2013年初,瑞安市公安交警大队成立了温州首个县级公安机关规范化交警指挥室,将各方面都表现出色的交警塘下中队基层交警李建兴调至指挥室任指挥长。

为适应实战化需要,李建兴等人着手建设“一体化智慧交管”平台。在建设过程中,李建兴主要负责软件总体需求方案的设计,利用自身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加上对交警一线警力实战化的理解,与程序设计人员一起研发了集视频监控、信号灯控制、交通违法核录、诱导发布、警员警车定位等高度集成化的软件控制系统。

“与以往交警被动接警相比,当下瑞安交警通过网上巡查、指挥调度及时作出处置,效率无疑更高。”李建兴说,“智慧交管”真正实现了交管的运筹帷幄。自今年6月至11月,“智慧交管”共修正信号灯方案3239次,发布交通诱导信息99661条,全市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6%,通过系统分析研判抓获逃犯30名,通过应急指挥成功拦截目标车辆30余辆,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等。

无论是坚守在一线还是在后台做“指挥师”,李建兴都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为全市交通有序畅通立下汗马功劳。2013年强台风“菲特”严重影响瑞安,我市低洼地带变成一片汪洋。在休假的李建兴接到大队指令,迅速赶赴大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为确保指挥救灾车队顺利通过水淹路段,他不顾感冒发烧和家里受淹,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指挥室,通过信息发布、指挥调度,为成功实施抢险救灾和灾后迅速恢复交通赢得了先机。像这类事,比比皆是。

“往返飞云江两岸的市民有福了!56省道新增两块交通电子诱导屏。”在“瑞安交警”微信公众平台上,市民能及时看到各类有关交通的图文信息。关注粉丝数量超22万人,总阅读量达3425万人次,曾获全国公安政务微信优秀会员单位,列全国政务榜第四、全国公安榜第一……“瑞安交警”作为温州交警系统首个微信公众平台,自运行以来,影响力日益增强,荣誉接踵而来,这也离不开李建兴的努力。

2013年前后,微信兴起并迅速融入群众生活。2013年7月,瑞安市公安交警大队在温州市公安交警系统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对微信一窍不通的李建兴,积极投身微信平台的建设,很快就从一窍不通变成了行家里手。目前,微信平台已实现了路况查询、自助移车、事故快处、违法处理、交规学习等诸多功能。不仅如此,“瑞安交警”还成为破案利器,有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荣誉的背后,是李建兴无数个不眠之夜、通宵达旦的心血付出。“我是一名交警,也是一名党代表,我应该把群众的声音传递到党代会上。”李建兴说,他对我市未来五年“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在代表团讨论会上,他建议政府部门通过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立体交通、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切实缓解群众“行车难、停车难”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