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张国华:一道平凡的风景线
日期:2019-04-25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壹周 字号:[ ]

都说,劳动着,美丽着,各行各业都有其美丽之处,而美丽就能动人,就能成为他人眼中的风景。在人们心中,有无数道美丽的风景线。

交警,只要你出门就一定会看到他们——早晨或者下午,繁忙路口或学校门口,每天学生上学放学,都有人用一双有力的臂膀为他们撑起安全的屏障;在城市道路上,交警每一天来来回回巡逻,从深夜直至破晓……他们平凡地工作着,在平凡的日子里守候平静的生活。虽然交警忙碌的是平凡事,但交通无小事,他们责任重泰山,热血铸警魂,所以交警成为百姓眼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张国华就是一名普通交警,他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成为风景线上最美丽的点缀。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

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大多有军人情结。张国华从小随军,跟着父亲在东北某部的大院里长大,所以很向往部队生活。1993年参加高考,他选择了北京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毕业后,在上海当了19年的防化兵。

因为要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张国华只能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回到温州。

很多转业干部都被分配到公安系统,张国华面临着选择。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他又换上警服,成为一名特警。

2012年,特警队有一个名额,下派到交警二大队三中队锻炼。经过深思熟虑,张国华认为自己需要到基层锻炼,所以争取当了一名交警。

虽然有19年的兵龄,1年的警龄,但刚成为交警时,张国华意识到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还是打心眼里甘当新警。回忆起第一次自己出警的经历,他至今还是历历在目:“说一点也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我们警队有良好的传帮带传统,我来到警队,先是跟班,就是跟着老警学习了一段时间。”从新手,到独立出警,到熟悉岗位,张国华说这个适应的过程并不长,因为他善于和同事交流,也经常请教领导。让他觉得漫长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高强度的工作。交警的战场,主要是上下班高峰。早高峰在早上7:30,他们每天要提早到岗,所以起得总是很早;晚高峰在17:00,结束往往要到18:30,所以回家总是很晚。除了早晚高峰的执勤,他们还有接处警任务,还要进辖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

任务重,压力大,但张国华彰显出以往的军人本色,他扛得住重担,顶得住压力。从适应到习惯,从习惯到喜欢,他热爱上交警岗位。在完成4年下派锻炼之后,他又主动申请,于2016年专任到交警二大队三中队工作。

忍住委屈,保障安全

梳理张国华的经历,似乎是平淡无奇的:他其貌不扬,普通得就像一位邻居大叔;他警龄不长,从新警成长为老警,才在岗位上做了8年时间;他埋头苦干,从不张扬,可以用鲁迅先生的“孺子牛”来形容。

可就在我刚开始采访张国华的时候,他搓了搓手,很实诚地说:“我没有什么可以采访的,我做的事情,我们中队每一位交警都在做,实在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

听了这段话,我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看过张国华的材料——在平凡的岗位上,张国华践行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4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下派先进个人,2017年度被评为市公安局机关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6年度、2017年度被评为市公安局机关优秀党员,2017年度、2018年度被市公安机关评为优秀公务员……这就是张国华平凡人生的意义:积累平凡的点点滴滴,成就不平凡的境界,那就是责任重于泰山,热血铸就警魂。

交警在所有警种中,是较为普通的,他们时时与老百姓打交道,在路面上,在事故现场,甚至在社区、学校的宣讲室里,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不像特警那样雷厉风行,不像刑警那样英勇善战,但他们保障交通安全,同样为老百姓撑起平安的蓝天。

都说交通无小事,一个交通事故,很可能就会毁灭一个甚至多个家庭。正是抱有这样的思想,张国华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温州率先实行骑电瓶车戴头盔的安全法规,虽然这完全是为了保障骑行者,但总有人缺乏交通安全法规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往往把头盔挂在车把上,或者随便戴在头上。交警们苦口婆心地规劝,甚至罚款,还是有人屡教不改。

下雨天,视线不好,往往造成道路拥堵,需要交警上路排堵保畅;节假日,出行车辆繁多,也会在某些道路造成路阻,交警们更要加班加点……张国华对这些都习以为常,他说:“我们所辖区域面积中队是二大队辖区最大的,路面管理民警只有十三四人,管理任务非常重,对这些我都没有怨言,但在执行任务时,我也有委屈,比如规定骑电瓶车要戴头盔,可骑行者远远见到警察,才把头盔往头上戴,这种漠视生命的做法,我觉得委屈;行人不能闯红灯,我上去劝阻,他们来一句:命是我自己的,关你什么事!听到这样的言语,我觉得委屈……但委屈只能放在心里,我还得规劝,还得执行任务,保障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恪尽职守,备受赞扬

张国华是一个朴实无华的交警,但他把纠正违章、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最高标准,在工作中时常提醒自己树立交警的良好形象。2018年,他的纠违数高达2881起,还不包括接处警,进社区、进学校的各种宣传活动。

可以说,张国华每天要处理各类交通违法,对于被处罚,有的群众理解,有的不理解。张国华总是用真诚去化解被处罚者的抵触情绪。他不以执法者自高,坚持真情执法,用过硬的修养打消被处罚者的心结。

法律无情,执法有情。张国华处理违规不急不躁,有理有据,以平和的心态影响当事人。在执法实践中讲事实、讲依据、讲危害。按照规定,面包车不能改装成货车拉货。张国华在一次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涉嫌违规载货,他拦下检查,发现车的内部并没有违规载货,只是放了几箱酒。他就宣讲了有关法规,温馨提醒驾驶员后将车放行。张国华规范文明的执法让驾驶员和同车人员感到十分温暖,驾驶员后来专门在网上发文进行点赞。这是一位亲和的交警形象,他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他的言行温暖了老百姓,也加强了警民关系。

2019年2月,正值春运,张国华在寒风中指挥来往车辆、人员有序通行。过年期间,当人们还沉浸在烟花爆竹声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幸福与喜庆时,张国华仍坚守岗位,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排查信号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不放过一处道路安全隐患。他纠正违法,疏通交通,以全力保障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疏通为己任。

交通管理工作很平凡,每时每刻都面对人、车、路的交通参与者,但在平凡的工作中,张国华凭着满腔的热情和无怨无悔的付出,塑造了交警在老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事情,甘于平凡,甘于奉献,这就是张国华感染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