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交警化解600米长“路堵堵”获点赞
日期:2019-04-29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整治前)

(整治后)

自今年3月5日取消市实验小学前区间道路单行线以来,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学校和附近居民了解情况。结果发现,这一举措推出后效果立竿见影,有效缓解了之前存在的拥堵问题。

改的是一条小路的交通组织,暖的是众多市民的心,增加的是这座城市的“人情味”。

为缓解拥堵曾设单行线,如今新问题又露头

据了解,市实验小学是市直属知名小学,现有43个班级,2100名学生。学校政教处负责人介绍,超过一半学生家长习惯开车接送孩子。

学校进出的唯一通道是学校与温州大剧院之间的区间道路,东西走向长约600米、宽14米,两侧是府东路和万源路。辖区交警说,该区间道路周边还有市市监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上田住宅小区、宏国写字楼等单位和社区,上学、放学高峰期极易发生拥堵。

为解决拥堵问题,交警部门曾于2014年4月开始推出时段性东向西单向通行,家长接送车(上午7:30~8:10,下午3:30~4:30)从万源路进府东路出,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正常通行。同时,每天早晚高峰,辖区交警二大队四中队至少安排2人在该路上指挥交通,为学生保驾护航。

然而,该举措推出后,随着周边单位入驻增多,一些新问题也在显现。辖区交警总结了4大问题:

首先,府东路T型路口通行混乱,特别是上学时车辆短时间聚集,东往西单向通行后左转弯进入府东路车多冲突大。交警经测算,该区间道路一天的车流量在1500辆左右。

其次,区间道路单向通行时允许双排停车,随意性大,不利于家长规范停车意识的养成。“一天会接到5起左右的拥堵警情,都发生在这里,刮擦也时有发生。”辖区交警说。

第三,单向通行时间固定,然后遇放学时间调整,临时双向通行难以组织。

最后,随着近几年周边单位入驻增多,也有反对单行线声音出现。

群众点赞:整治后比以前通畅多了

针对上述问题,交警部门决定:于今年3月5日起取消该区间道路时段性单向通行,恢复双向通行;行经该区间道路的车辆禁止左拐进入府东路,禁止车辆从府东路左拐进入该区间道路。

辖区交警说,具体做法是对区间道路全线用蓝白护栏隔离,在宏国大厦、上田小区开口允许车辆进出,高峰则用移动反光锥隔离。按照“右进右出、减少冲突”的原则,在府东路T型路口设置禁左标志标线和提示宣传牌,在区间道路中心隔离或封闭两处开口,从根本上消除冲突点。

同时,在学校门口和各开口处施划禁停网格线,为违停抓拍提供依据;加宽了原有斑马线,方便学生集中过街;取消万源路口9个路内停车泊位,方便车辆转弯。

为了使道路更加畅通,交警部门继续在细节上做文章。4月1日,实验小学周边87个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管理正式开始。咪表收费后提高了学校周边泊位周转率,进一步缓解高峰拥堵。

另外,附近单位车辆改从万源路新出口右进右出,进一步分离了上班车辆和家长接送车,减轻车流叠加压力。针对大剧院隔离后大型道具运输车夜间掉头困难的问题,及时将东侧隔离护栏改为移动式,受到企业点赞。

记者了解到,市交警二大队四中队还与学校紧密配合。交警部门建立违法曝光通报制度,定期转递违法信息,由学校对学生家长进行督促;早晚高峰,学校派出值日老师和家长义工团,协助学生快速下车,监督个别不自觉家长;在校门口家长等候区设立大型宣传牌,结合家长违法停车、学生在机动车道内行走曝光,对家长进行提醒并答疑。

交通组织变化后,群众都看在眼里。当天下午,多位学生家长说:“以前这个点已经很堵,现在就不会,道路通畅多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附近居民李老伯也对区间道路取消单行线带来的变化感到欣喜。他告诉记者,比原来有秩序了,以前这条路上停车都停双排,甚至三排停车,有时车喇叭响得让人心烦。“现在应该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