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撞护栏 车主一走了之 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日期:2019-05-22 09: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开车时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的护栏,部分驾驶员心存侥幸、害怕承担责任,选择直接驾车离开,结果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变成了肇事逃逸案,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没撞到车,没撞到人,不需要报警?

近日,市民林某驾驶车辆出门办事。当天10时许,林某驾驶车辆从龙湾永强朝瑶溪住宅区行驶,行至永宁西路孚敬路口的左转弯车道时,因为操作不慎导致车辆撞到隔离带后停在对向车道上,中央隔离栏被撞毁,碎片撒落一地。

发生事故后,林某认为,既没有撞到人,也没有撞到车,并且车辆也没有什么大碍,不需要报警。又想起家中厨房煤气灶上还炖着东西,林某在短暂停留了二十几秒后,便直接驾车一走了之。

这一处被撞毁的中央隔离栏,在交警巡逻时被发现,随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因为无法看清驾驶员面貌,民警立即走访了周边商户和住宅区,并根据车辆轨迹锁定了肇事车辆及驾驶员。当天下午,肇事司机林某就来到交警部门投案自首了。

最后,林某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被公安交警部门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离开温州,就可以不用处理?

去年底,辽宁籍男子胡某驾驶一辆白色货车在瓯海大道辅道由东向西行驶,途经茅永路口从右转车道超车时,将十余米长的非机动车道护栏全部撞损,现场一片狼藉。事故发生后,胡某没有选择停车报警,而是趁着夜色逃离现场。次日,胡某就向单位辞职,并离开了温州。

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该处护栏损坏,进行事故调查后,很快锁定了肇事车辆和驾驶员。民警随即就到该公司将车辆予以查扣并锁定胡某的驾驶证状态。由于胡某已经离开温州,民警多次责令他回温处理此事并向其告知其中的利害关系,但胡某总以各种理由予以推脱,不愿来温处理。

春节过后,胡某到当地车管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时,发现驾驶证处于锁定状态。胡某迫于无奈,不久前专程从老家坐飞机来温州处理该起事故。据胡某交代,当初自以为只要离开温州,该起交通事故就可以不了了之,温州交警应该不会对“小事故”较真。不料,温州交警如此认真,通过一系列调查手段,抽丝剥茧找到了他。

本是一起普通财产损坏的交通事故,因胡某一时糊涂换来牢狱之灾。胡某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公安交警部门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罚款25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同时因其驾驶证为B证,这次的处罚也将导致其准驾资格降级。原本可以由保险公司理赔的护栏维修费用,也因为胡某的逃逸行为,造成保险公司拒赔,胡某只能自掏腰包进行赔偿。

交警提醒:

事故发生后,如果驾驶员因为一时侥幸心理,不选择报警,而是悄悄地驾车离去,将会把简单的交通事故升级为肇事逃逸案件。若事故中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共财产受到严重损害的,肇事逃逸的驾驶员不仅需要自己赔偿相应的金钱,还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承担法律责任。撞倒护栏后造成的二次事故,肇事逃逸的驾驶员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应该及时拨打110报警等待交警处理,交警来到事故发生现场后判定驾驶员为责任人后,肇事车主应按对财产的损失情况做出相应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