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十多名“拦车客”被约谈处罚
日期:2019-06-26 11: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昨天上午9点半许,多部门整治学院西路揽客停车现象,十几名“拦车客”被约谈。)

车流中来回穿梭、行车道上直接拦车代泊、为抢生意翻越隔离栏……市区学院西路温医大附二院附近,不少“拦车客”占道拦车代泊现象愈演愈烈。昨天,辖区街道、社区、交警、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医院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整治,约谈十余名“拦车客”,并对在行车道内逗留的人员给予处罚。

然而,记者在整治活动后观察发现,多名“拦车客”仍我行我素,甚至为逃避打击,脱掉黄马甲继续上路招揽生意。

(整治前,学院路占道招揽生意的“拦车客”。)

整治前:

交警人员忙疏导,“拦车客”忙占道拦车

昨天上午8时,距离联合整治行动还有一个多小时,市区学院西路温州银行门口、口腔医院门口、附二医出口附近、附二医急诊室门口、眼视光医院门口等处,几十名“拦车客”像往常一样站在自己的“地盘”招揽过往车辆。为了招揽更多车辆,一些“拦车客”步入行车道,在车流中穿梭招揽、敲窗、询问……

“停车吗?大家都这个价格,我们不会坑你的!”在附二医门口,一名身穿“黄马甲”的男子在行车道拦下一辆白色比亚迪越野车。

经过一番交谈,车主直接将车停在行车道上,由“黄马甲”代泊。

“喂、喂,你的车钥匙呢?”“黄马甲”发现车钥匙不在车上,赶紧透过车窗呼喊车主。此时车主已走远,无奈“黄马甲”下车追进医院找车主拿钥匙。彼时,正值早高峰,这辆停在路中间的车就成了障碍物,影响后车通行。

“拦车客”忙着揽客,不远处交警也在忙碌。由于车流量大,加之雨天,学院路一度出现饱和性拥堵。为尽快疏通,几名辖区交警在附二医门口不停地指挥车辆不要随意变道加塞,不要停留时间过长,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即停即走区目前也饱和了,你们先往前面走,去周边停车。”对于数辆堵在医院门口车辆,交警上前一个个耐心劝说。

整治中:

“拦车客”打游击躲藏  十几名人员被约谈处罚

上午9时30分,多部门联合大整治开始了。

几名“拦车客”见势不妙,立即离开了现场,而个别人员仍旧穿梭在车流中揽客,被巡查人员带回调查。 在蒲鞋市派出所附二医警务室内,记者看到被带回约谈的“拦车客”们表现出了各种不配合,从刚被带到警务室时的抗拒、激动,到登记信息时的不提供身份信息,到最后以不识字、不会写字为由拒绝承诺。

经初步调查,这些“拦车客”有来自江西、安徽等地人员,也有来自鹿城、永嘉、文成等县(市、区)的居民。

“他们都是老面孔了,平时我们都曾教育、劝导,但效果甚微。”对于如何规范管理这些人员,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肚子苦水。

工作人员称,尤其是来自江西的刘氏三兄弟,是再熟悉不过。他们租住在蒲鞋市住宅区,将屋前屋后的空地圈为己有,白天揽客停车,晚上拉着板车占道经营。“不仅不听劝,还曾多次威胁执法人员。”

经过约谈教育后,这些“拦车客”因在车行道内停留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被处以10元罚款。接受处罚后,他们写承诺书,承诺今后不在行车道揽客。

对于不配合管理的刘某,派出所将其带回做进一步约谈。

整治后:

部分“拦车客”脱掉马甲 继续上路揽客

上午10时许,随着“拦车客”被带走调查,医院门口的通行开始变得顺畅,尤其是公交车站头等候区占据非机动车的现象大有改观。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回到学院西路,相比早上的长龙,下午车流明显回落。在附二医门口几名交通协管员和医院安保人员正在疏导交通。

在学院西路口腔医院附近,前几日曾在行车道穿梭招揽生意的车爵汽车服务公司“泊车员”都规范地站在人行道上招揽生意。

“这两天,我已多次告知他们要合法招揽,不能跑到行车道上。”车爵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泊车员”反馈的站在人行道不易被车主看到的问题,他们已着手印制醒目招牌。

“停车吗?” 学院西路眼视光医院门口的行车道上,几名零散“拦车客”依旧在行车道上招揽生意。

“之前他们都穿黄马甲招揽的,下午他们把马甲脱了。”医院保安介绍,早上的整治中,这些人“打游击”躲避了几个小时,等执法人员走了又出来揽客。

不过记者发现,先前一直在附二医门口招揽生意的附近住户从早上9点后再没出现。

部门声音:

治乱象需各方齐心协力 盼建立规范性约束机制

为何“拦车客”车流中招揽乱象屡禁不止?

对此,参加联合整治行动的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堵结合,才能真正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想规范管理代泊人员,从目前来看甚是棘手。

“我们也是一肚子苦水,不管是院内还是院外,出现纠纷,车主就投诉我们管理不到位。”温医大附二院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学院西路医院路段车流量大,交通本来就已经很堵,“拦车客”的出现更加剧了拥堵状况。

该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各部门接下来能多联动,严厉打击“拦车客”占道行为;加大对他们的处罚力度;利用周边的监控设备,对屡教屡犯的“拦车客”进行针对性处理。

“40多名人员圈地停车收费,我们隔三岔五接到住户投诉。”蒲鞋市社区书记陈爱飞介绍说,外来车辆增多,道路被堵,给附近居民造成诸多不便,矛盾纠纷不断。

“我们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不然乱象只会越演越烈。”陈爱飞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单靠劝说起不到任何作用。

辖区交警中队副中队长黄国平则表示,从交通法来说,对于影响交通的行人,一般以劝导为主;如不听劝导,只能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给予罚款处罚,但罚款金额小,对“拦车客”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

对于学院西路乱象,蒲鞋市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先前他们也召集过多部门座谈,协商对策,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导致工作难以有效推进。

“其实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次联合整治,能引起各部门重视,大家齐心协力去攻克这个难题。”该工作人员表示。

整治行动后,蒲鞋市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街道、交警等部门对机动车道拦车乱象开展综合治理,如涉嫌违法犯罪,将依法进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