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铁肩挑铁担 热血写忠诚—记交警四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季中贤
日期:2019-06-05 15:23 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瓯海 字号:[ ]

近日,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感谢该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重案组民警季中贤。

原来,该大队辖区最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重型卡车与一辆轻型货车发生碰撞,造成货车司机抢救无效死亡。在卡车司机坚称是货车追尾造成的情况下,季中贤展开细致全面调查。没有公安监控,就沿着马路挨家挨户走访,终于在一家五金店里发现装有监控,还原事故经过,是卡车倒车导致两车碰撞。真相水落石出,还死者家属公道,一封简单的感谢信满是家属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事,常常发生在季中贤身上,从警十几年来,变化的是岁月沧桑,不变的是他肩上那份责任、心中那份热忱。

2010年8月2日晚,一辆摩托车撞到护栏,驾驶员受伤严重。季中贤刚赶到现场,一中年妇女就立马上前拦住他,哭喊着说自己的老公不见了。原来,受伤的驾驶员是她的妹夫,发生事故后,她的老公急于向对向车道求助,在跨越桥梁时可能掉到河里去了。季中贤一边向大队请求支援,一边果断下水救人。当他踏入河道时,淤泥淹没了膝盖,他就这样一个人在水中摸索了近半个小时。

2014年8月18日晚,他接到事故警情,一辆装满沙土的工程车栽到了山沟里,由于撞击力过大,驾驶室严重变形,沙土倾覆满地,司机被卡在车里不能动弹,多处受伤流血、意识模糊。季中贤见情况危急,一边通知救援力量,一边冒雨上前徒手清理掩盖车头驾驶室的沙土。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纷纷加入抢救行动,为最后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他说,在面对群众危难的时刻,作为一名警察自己必须挺身而出,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往前冲。

季中贤从警后,历经路面管理、宣传教育等岗位,转到事故处理岗位至今已有6年。对于他而言,把案件调查清楚,依法依规划分事故责任,是职责所在,也是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佳方式。2017年10月22日下午,四大队辖区某拆迁区域周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当地村民伤势过重有生命危险已送医院抢救,肇事车辆逃离现场。面对“零线索”,他从3小块塑料碎片着手,经过多方调查、反复研判案情,在连续作战27个小时后成功抓获嫌疑人。

今年3月17日晚上11时25分许,四大队辖区发生一起2人死亡交通案件。获悉警情后,原本在家休息的他意识到该案件的严重性,主动请战赶赴事故现场。季中贤从掌握的线索着手利用监控一路跟踪,最终锁定肇事车辆为一辆绿色渣土车。通宵作战的季中贤最终成功查获肇事车辆及嫌疑人。

一路走来,他常怀感恩之心,业余时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还鼓励家人共同参与。今年初,他带着上大班的女儿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成立萤火虫义工队。3月31日,小萤火虫们响应全市“致力为公 爱满星河”关注自闭症儿童主题公益活动,开展义卖筹款、分发宣传单等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从警路上,常有辛酸与苦楚,念念不忘的是母亲对儿子安全的叮嘱与挂虑,愧对于心的是妻子身怀二胎时自己因公在外,难以释怀的是群众对交警工作的猜忌与误解。季中贤明白,选择了交警就选择了奉献,唯有不忘初心、常做常新,砥砺前行,方能不愧对身上的那抹藏青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