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互联网+ 大数据 云计算 物联网 我市交通管理进入“智慧+”模式
日期:2020-01-21 09:3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交通出行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汽车成为了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数据显示,温州现有私家车211.6万辆、电动自行车320万辆,市区私家车超过75万辆,占全市的35%,给公安交管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今年以来,市公安交管部门围绕“云上公安,智慧交管”战略,对现有“智慧交管”系统进行再一次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智能交通体系发挥了更强大的作用,为温州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前不久,高德地图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公布,温州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排名第6位,比上年提升了2位。

最亮双眼 覆盖有力提升事故快处

交警部门融合“互联网+视频巡逻” 机制,通过整合6万余路视频、300个高位监控和10套AR鹰眼监控等视频监控资源,覆盖市区所有的主要干道和重点区域,结合高德异常拥堵预警功能,建立局指挥中心、大队指挥室和中队数字警务室三级实时巡逻机制。

同时,依托AI技术,升级改造路面监控,做到自动巡逻、智能识别,一发现路面车辆排队等异常情况,自动向交警指挥中心平台报警,今年以来,每天发现路面交通警情超过300起,事故主动处置率超九成,实现交通警情由被动接警向主动发现转变。在交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一个由多个摄像头拼接覆盖瓯海大道4公里道路的AR鹰眼视频画面,上面标注了地理信息数据、交通监控资源、交通运行状态、交管业务信息等虚拟信息。据了解,这是交警部门融合AR新技术,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把各类交通信息与视频监控实景进行融合、叠加,直观地感知到当前路面、交通、车辆、警员勤务等信息,将实景监控看到的画面变成指挥调度的“活地图”。

最强大脑 运作有力保障出行健康

这个“大脑”,由大数据、交警云、AR监控、智能信号控制和交警勤务等平台组成,可以实时扫描城市道路交通状况,感知道路延时指数、高延时占比、拥堵里程比、平均车速、运行速度偏差率等5项指标,形成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实现城市全方位、立体化智慧运行诊断。它以量化拥堵指数和三色预警,反映道路实时通行状态,通过交通诱导屏、交通广播频道、官方微信微博、APP等各类平台,向市民提供交通预警和出行诱导服务,保障了城市交通的稳定运行。

最巧双手 指挥有力增强通行效率

它是我们平时看到的一个个交通信号灯,代替交警在路上指挥汽车、行人通过路口。交警指挥中心组建由1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市区350个SCATS信号灯科学设置。目前,市区39条主干道95公里231个路口已经实现双向绿波、潮汐绿波和夜间绿波协调控制,平峰时段的行程时间平均下降24.92%、停车次数减少56.16%。

最快双腿 奔波有力促进巡逻打击

在科技的支撑下,交警打造一支配备国宾护卫队大排量春风摩托车的铁骑队伍,每天在路上高频率巡逻,实现警情快速处置、拥堵快速疏导和违法精准打击。同时,在城区推行责任区勤务模式,实行路长、警长责任制,按照“管安全、看隐患,管秩序、看畅通,管违法、看查处,管处警、看满意,管信号、看配时,管设施、看完好”的六管六看要求,让每名交警在“一亩三分地”上精耕细作。开发交警智能勤务管理平台,实现单兵定位、电子围栏、轨迹监督等功能,在电子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名交警、辅警位置和巡逻轨迹,实现“可视化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瓯海大道高架流量超饱和运行,事故、抛锚警情多发的难点、痛点,建立“视频在看、网络在算、铁骑在转”的高架“视网摩”铁骑勤务模式。去年,在高架流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瓯海大道拥堵警情同比下降6.03%。

智慧交管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警务效能、机制乃至运作模式的巨变,温州公安交管部门顺应时代发展,通过不断深化理念、方法、技术和机制创新,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植入业务监管、民生警务、城市交通、事故预防等工作,实现公安交管工作从传统的人海战术、汗水警务向高效精准现代警务的转变。

面向未来,温州公安交管部门将上下齐心、全力以赴,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抓住“智慧城市”建设契机,全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朝向智慧交通、科技兴警新航路阔步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