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周春健:尽职履责 攻坚破难屡破逃逸案
日期:2020-10-15 16:43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交警 字号:[ ]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平阳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周春健一直坚持的枫桥式理念。身为一名事故处理岗位的民警,他战斗在一线,凭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特别能吃苦、能攻坚的韧劲,在工作中屡挑重担,先后参与侦破逃逸案件500余起,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周春健常说,交警工作其实很平凡,自己能做的就是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处理事故公平、公正、公开,勘查事故现场一丝不苟。这也是他成为侦破交通事故逃逸案件行家能手的原因。

2018年1月3日晚上10点多在水头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经勘察,周春健发现事发点有些许血迹和玻璃散落物,而伤者只记得一辆三轮残疾车撞到自己后就往外岙路口方向驶离。现场没有监控,没有目击证人,案件的侦查困难重重。

周春健立刻查看事故点附近监控,推测嫌疑车辆可能驶往外岙村、内岙村和大林西路,并连夜进行排查。相继走访内岙村和大林西路后,时间已经是第二天早上,此时周春健在外岙村某处监控中发现一辆可疑三轮残疾车。确认车辆特征后来不及休息,他就对外岙村、内岙村的三轮残疾车逐一排查,同时对水头镇及附近村镇12家修理店展开调查。在凤尾路的修理店,周春健得知,4日下午老板修理过一辆车前玻璃损坏的残疾三轮车,与嫌疑车高度吻合。

周春健顺着嫌疑车行驶轨迹,确定该车最后出现在内岙文化大礼堂后的山脚下,此处地理范围极大,且小路崎岖,但是他没有放弃。5日上午,他组织警力开始地毯式搜索,最终在一条小路上找到了一辆嫌疑车辆及车主程某。

逃逸案的快速告破,是对伤者最好的抚慰。周春健破案的功绩,并非只此一案。2016年5月19日,凤卧镇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肇事逃逸案件,现场没有监控,周春健从多名目击证人的证词中入手,成功侦破案件。2020年7月16日,在腾蛟镇发生的三轮电动车肇事逃逸案中,现场既无监控也无遗留物,周春健仅凭涉嫌肇事车辆为蓝色电动三轮车这一线索,侦破该案。

事故处理岗位担负着现场勘查、侦破逃逸案、调查取证、事故调处等繁琐工作于一身的重任,超常规、超负荷的工作是家常便饭,这就要求交警扎实的业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其在建设枫桥式交警中队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从2008年加入警队以来,周春健心里装着群众,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自己工作得失的标尺,不忘初心,始终做“枫桥经验”忠实践行者,坚持走在新时代的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