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渣土车再上“紧箍咒” 我市探索行业自律管理模式
日期:2020-11-13 12: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11月2日,浙C58**8在瓯海大道上汇路路口,因驾驶时拨打接听电话违法行为被交管部门查获……”前不久,温州路通混凝土有限公司收到一张由温州市建筑渣土处置协会(以下简称“自律会”)开出的整改通知书,随即,该公司的违法车辆被停运两天,驾驶员被罚站岗两天,进行教育。

这是市公安局交管局与企业联合共治渣土车管理模式的升级版。数据显示,渣土运输车数量累计达到1.3万辆,比2015年增长89%。闯红灯、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问题突出,为进一步加强渣土车管理,交管部门推动成立市建筑渣土处置协会,从源头发力,向渣土运输车交通事故“亮剑”。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的行业安全行车规范和教育整改措施,给渣土车再上“紧箍咒”。

(交管部门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夜查工作。)

“三个落实”深化警企联动

“协会成员单位温州嘉昌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车辆,因抢绿灯尾违法行为被查获……”日前,协会发出一张《违法行为停运整改协助执行通知书》,对违法行为实行停运整改。

从之前的闯红灯被罚,到如今的抢绿灯尾的就被处罚,针对渣土车违法突出和事故多发等问题,渣土车的行业标准越来越规范。这是交管部门与自律会紧密联动的结果。

2019年5月,市交管部门出台了《渣土运输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由渣土车行业协会牵头,召集渣土车主要运输企业,成立自律会,进行统一管理。目前,全市已有103家企业、1519辆渣土车主动加入自律会。同时,还建有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交警在内的微信交流群,实行警企信息实时传递。

在企业行业开展自律管理的同时,交警抓好信用管理、安全装置、路面严管等“三个落实”,积极发挥部门监管作用。

出台《温州市区重点车辆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管理质量信用等级评估办法》,每月对企业实行等级评估,将企业划分为A-E档。同时,在去年出台的行车主要路线示意图的基础上,要求工程车按规定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密闭装置、放大号牌、防卷入安全护栏、视线盲区语音提示等安全装置。目前本市籍工程车安装率达100%。

除此之外,交管部门还持续开展工程车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已查获违法行为3.4万起。

“五个一律” 加强自律守则

如今,行进在瓯江口330路段,工程车有序排队等候,停放也规律了不少,一改往日道路拥堵等交通乱象。

市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大队大队长郑上勇说,今年国庆后,自律会及各渣土车车队长分工合作,在机场大道、灵昆大桥等三个行驶方向路口分别安排2位车队长,引导渣土车按秩序、分时段、分批次地进入,避免给瓯江口330造成道路拥堵。

该行动是市建筑渣土处置协会加强自律守则的缩影。

今年以来,在交管部门的推动下,自律会推出一律实行准入审查、一律实行培训上岗、一律开展在线巡查、一律落实违法惩戒、一律定期评估排名等五大自律守则。自律会要求凡在温州从事工程车运输的驾驶员,需先与自律会签订安全驾驶责任状,并经交管局、自律会进行联合审核,通过学习培训和专业考试,取得安全驾驶上岗证,才可持证上岗。同时,定期组织4-6次交通法律法规、驾驶员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学习,作为上岗证审验依据。

为进一步推动整治力度,自律会每日派出巡管员近30人,对所在辖区内通行车辆的装载、车况、驾驶员状况进行检查、整改,并纳入安全台账。

此外,在交管部门、自律会管理过程中,如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由自律会收回上岗证,并根据违法严重程度,推出十级惩戒举措。

“人防到技防” 智能化助力车辆限速

如何限制渣土车的行驶速度,一直是渣土车管理上的难题。

市交管部门尝试将智能化用于渣土车管理,实现从人防到机防的转变。目前,我市已有4000余辆渣土车安装上智能限速器。

一个小小的黑匣子,如何“把猛虎关进笼子”?郑上勇介绍,车辆安装上智能限速器后,时速达到50公里/小时,渣土车将不能再加速(发动机自行控制转速),还能根据不同的道路要求和时段要求,进行不同的限速设置,上高速后限速设定自动解封。此外,为方便车辆管理,如果驾驶员跨区域运输未进行报备、私自拆除或故意损坏限速装置,车辆将自动限制车速15公里/小时,熄火后将自动断油断电,无法启动。

下一步,我市还计划将人脸识别系统与车辆信息进行绑定,实行一人一车,驾驶员可通过扫脸启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