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今天起,交管“放管服”改革 12项措施正式实施
日期:2020-11-20 09:4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记者昨从市交管局车管所获悉,今天起,我市将全面落实实施公安部12条便民利民改革新举措,进一步推出“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

针对市民就12项措施中关心的问题,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昨日作出解读。

便捷办>>>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坚持放管结合,不断优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更好地服务社会群众和市场主体,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战略深入实施。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9座以下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非营运大型轿车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10年不满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适应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新形势,提升农村、偏远地区服务覆盖面,方便县乡群众就近办理。

网上办>>>

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方便企业强化源头安全管理、加强驾驶人安全教育、预防和降低企业运行风险。

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以查询、下载近3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从业、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促进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时,启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核查到交强险信息的,群众可以免予提交交强险、车船税纸质凭证。

异地办>>>

摩托车驾驶证“一证通考”

简化办事程序,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

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助推外贸稳增长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浙江省未列入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试点,该手续我市暂不能办理。也就是说,省内户籍居民暂时不能在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