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一件事”集成改革 车检更简单了
日期:2020-11-24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11月20日上午,市民监督团一行走进温州智车港检测站,探访我市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成果。记者了解到,改革后,车检耗时从45分钟以上缩进30分钟以内,减少了三分之一的等候时间。

走进温州智车港检测站可看到,正排队待检的车辆较少,周围也没有车主等候。工作人员介绍,车检改革后,车主在“交钥匙受理区”登记完成缴费后,将车钥匙交给检测人员,由检测人员全程跟进车辆检查,一站式服务到底。

安全检测区、环保检测区内落实封闭管理,检测“人车分离”,规范场地秩序。在二楼等候室里,车主可以通过屏幕实时查看车辆检测进度,了解车辆在检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温州智车港检测站站长朱赢峰介绍,机动车检验已实行容缺受理。针对车主呼声较大的,例如风窗玻璃贴镜面反光遮阳膜、车身外壳油漆破损面积不大、灯罩破损不影响正常使用等24项车辆与相关参数不符,但不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形,允许采取“先通过、后整改”的容缺方式核发检验标志,避免群众来回跑,提升群众满意度。

车辆检测结束后,车主将在办事窗口领取报告单,合格的办结业务,不合格的将复检具体项。记者了解到,办事大厅原分有签证、环保录入、出单、收费、审核等9项业务窗口,如今已整合为5个综合受理窗口,车主在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都可办完所有检测业务。

据悉,为全力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过部门联合、流程优化、督导跟进等举措,积极引导检测资源合理配置,取得初步成效。8月底,温州智车港检测站、瑞安金安检测站、平阳县综合性能检测站3家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检测站进行改革,日前已完成改造提升,累计完成车辆检测2.68万辆。同时,第二批试点19家检测站已稳步推进,预计在年底前完成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