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王必贵:人在路上 路在心里的 “拼命三郎”
日期:2020-11-04 16:3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王必贵,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莘塍中队党支部委员、路面组组长。因工作表现突出,曾多次受到个人嘉奖、通报表扬,多次获评“优秀公员”,荣获瑞安市“抗疫工作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勤上路严管理,独当一面的纠违“小霸王”

近年来,王必贵所在的辖区莘塍街道经济迅猛发展,外来人口集聚,电动车、机动车体量巨大,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电动车逆行、闯红灯、未戴头盔以及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非常大。如何通过交通违法查处促进平安交通的创建,王必贵坚持边研判,边管理,把班组的警力轮流安排在仙桥路口、万松东路、人民路等几个关键的重点路口执勤,对交通违法予以纠正、处罚。

仅2019年,王必贵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起9000余起,其中电动车违法行为现场达6000余起,查处国道线重点违法行为1200余起,查处各类酒驾醉驾查处数80余起,各项指标都居所在莘塍中队的首位,大队前五!在王必贵的示范带领下,2019年莘塍中队全年纠违总量、人均纠违量均首次跃居各中队首位。王必贵上路管理率之高、执勤之规范,是队里出了名的,“同志,你好,我是交警大队莘塍中队民警王必贵,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拦下你是因为你驾驶二轮电瓶车时没有佩戴头盔,已经违反了《浙江省文明条例》,根据浙江省文明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因为你是第二次出现本项违法行为,我们将对您的违法行为进行20元的现场处罚,如果有异议,你可以60天内向瑞安市人民政府或者6个月内向瑞安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如果没有异议,请在处罚单上签字”,每次现场处罚,王必贵“念经”一样告知执法对象,有时候一天要重复这样的“法言法语”上百次,中队的同志们都打趣说:“贵叔”你纠违太猛了,牙齿都晒黑了!

精准打击也是王必贵的拿手好戏,比如对号称“鬼火”的燃油助力车的打击,王必贵所辖的万松东路莘塍段,是燃油助力车违法上路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夜间飙车严重扰民,且安全隐患极大,2019年以来,王必贵根据群众反映,在空挡时间特别是夜间凌晨时段多次设卡守候,对燃油助力车实行精准打击、逢车必扣,共查扣燃油助力车xx辆,燃油助力车在辖区几乎消声灭迹,2019年以来莘塍镇燃油助力车亡人事故“零发案”。又如对酒驾的打击,王必贵设卡查酒从来“弹无虚发”,每查必获,2019年以来共查获酒驾82起,刑拘16人,为道路交通消除了大量的“动态隐患”。 

保畅通促文明,尽职尽责的“交管排头兵”

“人在路上,路在心里”,这是同事眼中的王必贵。警力少,辖区大,为了辖区路畅人安,王必贵把办公桌搬到路面,“用脚丈量”道路,从来没有值班后休息,是一个现实版的“拼命三郎”。王必贵的辖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创”的重点区域,用心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时刻挂在王必贵心里的一份牵挂。因此,在交通高峰期,王必贵经常在明镜公园旁的信号灯路口、仙桥路口中间点用标准的交管手势指挥交通,班组警力配合做好电动车、行人的管理,劝导电动车驾驶人不逆向、不越线,引导群众行车规范、文明行车的习惯。在平峰期,王必贵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道、后背街小巷”的原则,通过违停抄告、劝离、拖车等措施,把主干道的交通梳理的井井有条,为瑞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每年的全国文明城市验收、三年复评中,王必贵所在的辖区道路特别是莘阳大道、明镜公园都成功通过考核验收,用中队长王强的话说,“王必贵辖区的道路是最让人放心的”。

连续的路上巡逻、站岗、纠违,这位“拼命三郎”的脚终于闹起了“罢工”。9月3日晚上,值班的王必贵处理了40余起交通事故,一夜未眠。第二天,刚值完班的王必贵顾不上休息,就在万松东路莘阳大道路口高峰执勤,开摩托车巡逻。路过督查的大队领导问明情况后,心疼王必贵,劝说他先休息,或乘坐同时的警用汽车执勤巡查,但王必贵以巡查方便管理为由,仍坚持骑行摩托车巡查管理。当天下午4时多,王必贵骑二轮警用摩托车在万松东路路段执勤,因连日劳累,在一次避让电动车急刹车时,双脚无法撑住摩托车,倒在地上站不起来,车身压在了他的脚上,造成现右脚脚背有3处骨折,手脚多处擦伤。

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担当的“最美抗疫人”

2020年春节前安排值班时,平时从来没跟人提调班要求的王必贵,在排班时特意要求把自己的班都调到春节前,原来,在2019年底,王必贵的母亲查出了肝癌晚期,问遍医生,答复只能保守治疗,平时没有时间照顾母亲的王必贵,就是想着值完班在正月可以陪母亲好好过个年。然而,班还没值完,新冠肺炎来了,全警紧急参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王必贵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放弃了家人团聚的节日,义无反顾加入到瑞安史上最严的、外界号称“封城”的交通管制队伍中。

王必贵执勤点在228国道龙湾和瑞安交界处县际卡点,该卡点是瑞安通往温州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交通主动脉,车流量大,工作量大,执勤环境较差,特别是夜间、雨天,风特别大、特别冷,执勤条件非常艰苦。王必贵带队在这里坚守了一个多月,发挥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职责功效,布下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止涉疫重点区域的人和车输入,确保卡点“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共登记、检查、劝返8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当好了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守好了群众安全这个“大家”,被瑞安市政府评为“最美抗疫人”。

对工作的全程全身心投入,往往意味着对家庭的牺牲,作为儿子,忙于工作的王必贵很少有空在母亲膝下尽孝、承欢。今年春节后投入抗疫情的那一个月时间内,王必贵跑回家2次,一次是送菜,一次是送奶粉,都是值完夜班后没有补觉的情况下,2次加起来在家都呆不过1个小时,匆匆见了面,又立即赶回中队。为照顾生病的母亲,他的妻子更是辞去了工作,全力照顾家人。王必贵的母亲对儿子当警察非常骄傲,逢人便说,疫情期间王必贵没有陪伴母亲,他母亲也是非常理解,在和王必贵微信语音里,多次要王必贵不必管她,做好自己的事。“阿贵,你自己要小心点,衣服要穿暖,别把自己冻着,有空多吃点板蓝根、解毒片……”,在今年瑞安市公安局的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场,王必贵母亲发给他的微信语音聊天在会场回荡,不少同事默默落泪。在王必贵脚掌骨折在家休养时,前来慰问的潘利明教导员对拄着双拐的王必贵说,“现在终于可以陪陪你母亲了”,这位坚强的硬汉终于留下了伤心的泪水。遗憾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10月18日,王必贵的母亲与世长辞,年仅57岁……

“人在路上,路在心里”,作为交警,路面便是战场;作为党员,更要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我以我血荐轩辕”,王必贵在写“抗疫感想”时把鲁迅先生的这句热血澎湃、豪情万丈的诗句作为结尾,也是他对交警、对道路交通管理的一份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