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创新举措 定制服务 温州交警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
日期:2020-03-25 14:53 浏览次数: 来源:平安时报 字号:[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战期间,温州公安交警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奋战“疫”线,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道路交通管制、通行证在线办理、主次干道保畅,还有推行“预约办”“延期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温州交警深入贯彻上级党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确保实现“人受控、物畅通”。

警务高效运转

不漏一车、不少一人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围绕各阶段工作目标,狠抓系列举措精准高效落地。温州交管局局长徐志宏、政委林宗仁等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实地走访各个高速口、省市县级防疫检查站,逐一督导检查指导防疫相关工作。

按照“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的要求,对所有车辆实行24小时“两查两问”,明确劝返、留观举措,对全市交警卡口检查提出“层层落实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合理划分班次、科学配置警力、备足机动警力、落实查验交接”6点要求,全面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和信号灯配时,安排警力进行疏导,确保绿色通道通畅、其他社会车辆通行顺畅。

在高速温州东、温州南出口卡点、330国道沈岙检查卡点等地,温州交管局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警动员、全警上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设置卡点,全力做好车辆拦截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在各地卡点撤除后,温州交管局成立疫情防控智控专班,自主研发多个平台,并利用大数据研判,对重点区域车辆实施在线预警。坚持全市公安交警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实施精准布控,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无疏漏。

保障应急通行

快办快发、快检快通

在交通管制阶段,医疗物资、民生物资需要运送,如何保障车辆快速通行成了工作重点。为确保市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温州交警专门成立交通管控组,抽调精干警力,多部门协作,为物资运送等应急车辆制作疫情防控专用通行证。在确保线下办理专用通行证流程畅通的前提下,温州交警同步推出通行证在线办理,及时启用车辆专用通行证网上申报系统,推行“网上提交、在线审批、发放电子证照”举措,实现让相关部门和企业工作人员少跑腿、不跑腿。对于重点企业,温州交管局还送证上门。

温州交管局提前部署,在全市所有检查点开辟应急通道和货车绿色通道,安排警力 24小时值守,确保运输车辆优先查验、快速通行,并针对未经审批擅自封闭阻断道路的问题,建立“线上+线下”两级巡查机制,确保国省干线“动脉通”和快递物流“静脉通”。

服务民生

人性化执法获点赞

疫情防控期间,温州交警通过各平台积极引导市民居家不外出,并推行人性化管理举措。针对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位严重不足等实际,在确保主次干道和消防通道不会造成拥堵的前提下,对沿道路两侧有序停放的车辆不予抄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时通过电话督促驾驶人纠正。

此外,温州交警还提前研判疫情期间市民定时外出购置生活必需品所带来的交通变化,重点在市区超市、农贸市场等人流、车流较多的区域部署足够警力,引导市民有序停车,确保现场秩序良好,有力保障市民日常生活。

二大队管辖温州主城区,辖区内有多个菜市场和超市。每天上午7 时不到,民警就到各个菜市场门口疏导交通,引导车辆沿边有序停放,确保市民可以安心到菜市场购物。在特殊时刻的人性化执法,得到了市民的纷纷点赞。

助力复工复产

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上门办

温州交警引导市民交管业务“网上办”,通过“浙里办”“瓯 e办”“温警在线”“交管 12123”等平台在线累计办理交管业务 45 万起,同比上升 160%。同时,创推“在线学习防疫知识、减免违法记分”服务新举措,在引导群众网上办事的同时,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防疫意识。

针对疫情期间窗口停办带来的交管业务积压问题,交警逐一推送提醒短信,引导市民提前预约,告知预约渠道、流程,进行分类指导。同时,针对涉及防疫和应急物资运输车辆急需办理的业务,开辟应急办理窗口,为卫健、医院和有关企业现场办理车辆上牌等业务。

对于急需处理的交通事故,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远程在线处理。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处理交通事故1500余起,当事人满意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因疫情导致的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或者逾期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做好点对点提醒告知,不予处罚,消除群众顾虑,防止窗口扎堆。还主动对接复工企业开展“定制化”服务,如上门为企业提供通行证一站式办理服务、送证上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