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出行提示
蒲源路通车了,还为一棵树单独建了一座“桥”
日期:2020-07-31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连接鹿城区汤家桥路与蒲中路的蒲源路最近终于实现了全线贯通。

这条“断头路”贯通项目于2019年初正式动工,克服今年疫情带来的施工人员难以及时到位、材料不足等困难,今年6月完成工程预验收,并于近日对外开放通车。

方便周边居民,出行不再“绕远路”

蒲源路汤家桥路至聚源路段和蒲中路至蒲西路段此前就相继建成,但聚源路至蒲西路段受征迁进度的影响一直未动工。

按照最近公示的《温州市核心片区蒲州单元(0577-WZ-HX-09)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告》,在温州核心片区,东至会展路、南至机场大道、西至汤家桥路、北至学院东路,总用地面积约250.9公顷的蒲州单元范围内,蒲源路、学院路、恒源路(蒲中路以西路段)、蒲江路都属于次干路。

在蒲源路全线贯通之前,汤家桥路、蒲中路这两条主干路之间,只有一条机场大道连接。蒲源路的贯通,对于聚景园、云中花苑、银都花园等众多周边小区的居民来说,都带来了出行的便利。尤其是,蒲源路沿线有蒲州育英学校、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等多所学校,对这些小区的居民来说,送孩子上学放学方便了。

“我们以前往西走,要么是从小区西门走新田路,要么从蒲中路绕远路,蒲源路通了之后,出行就更方便了。”家住红日香舍里的黄女士说。

新路沿线已预留公交站点位置

此次完工的项目,准确地说是叫温州市滨江商务区蒲州(中)片区市政工程(蒲源路、蒲北路段),由市城发集团下属基础公司负责实施,包括蒲源路、蒲北路两条道路,工程总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蒲源路部分,西起聚源路,东至蒲西路,道路红线宽度30米,道路总长564米。双向四车道,按照城市次干道设计,设计行车速度40公里/小时。

“2019年2月正式施工,原计划2020年5月份完工,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道路贯通的时间也有所推迟。”基础公司工程科有关负责人徐雄介绍,这次疫情最大影响在于施工人员和材料设备的到位。其中,涉及人行桥梁的预制钢箱梁是从外地制作好再运到温州,但因为疫情的关系,一开始无法运到温州,光在高速上就等了一个星期。

这次和蒲源路一起贯通的还有蒲北路,过去都属于断头路。从昨天现场来看,崭新的路面非常漂亮,红绿灯等交通指示灯以及道路标识标线都已经安装、施划完毕。

据徐雄介绍,蒲源路(聚源路至蒲西路段)沿线在红日香舍里小区南门附近还预留了公交站点位置,方便今后公交线路的设置,方便周边居民的公共出行。

为一棵树单独建了一座人行桥

此次完工的蒲源路(聚源路至蒲西路段)在建设过程中还有一段故事。

因为打通断头路,需要在蒲州河上新建一座桥梁。按照蒲源路30米红线的宽度,这座桥梁的人行道刚好与原有的一棵大榕树交叉。

要不要把大榕树砍掉?最后,作为建设方的基础公司在工程前期阶段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为了保护榕树,并给市民通行提供方便,选择了单独建设南侧的人行桥梁,为榕树“绕道”。

现场看来,蒲源路这座桥梁的造型就非常特别,南侧人行道改成了人行桥梁,从上空看像是在蒲州河上伸出“两只手”,将榕树抱在“怀中”,为这棵树腾出了生存空间。

“虽然从施工难度来说,两座桥的建设肯定要比一座桥难度更大,但为了留住这棵大榕树,这样做还是值得的,也体现了我们温州这座城市的温度。”徐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