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不一样的高考 同样的温情——温州考点外记者见闻
日期:2020-07-08 10: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迟,加上选考时间由2天变为4天,使得今年高考跟往年不太一样。 昨日上午,高考正式开考,首门是语文。记者兵分两路来到温州中学和温二十一中考点,感受不一样的高考。

“幸好上午出来比较早”  考生忘带准考证,家长报警求助

上午7点40分,记者来到温二十一中考点,大门口已经站满人,一些考生或与同学一起探讨,或与家长轻声交谈,还有些考生则低头猛看材料。大约过了10分钟,考生们陆续进入考点。这个考点启用了9条通道,每条通道都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给入场考生测体温,整体通行比较通畅。

8点10分许,连续的警笛声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只见,一位家长从摩托警车上跳了下来,跑向考点入口处,将手中准考证递给了里边的孩子。这位叶姓家长告诉记者,孩子进入考点后,打电话跟他说忘记带准考证了,于是他急忙驾车回家取。到家拿到准考证后,正值上班高峰,路上拥堵,他家住市区黄龙离考点又远。于是,叶先生拨打110求助。很快,市交管局一大队三中队协警张志胜驾着摩托警车赶到,顺利将他带到考点。“幸好上午出来比较早,也特别感谢交警。”离开考点时,叶先生感激地说。

(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三中队协警骑着摩托车载着一名给忘带准考证考生送证的家长,急匆匆赶到温州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考点。)

“我是来给同学鼓劲的”  提前录取的学生考场外“打气”

温州中学考点外,不少家长身着红色上衣或旗袍,在人群中十分显眼。“考试主要靠孩子自己努力,不过做家长,还是想通过一切讨个吉利,也当是给自己舒缓紧张的情绪。”一位家长如是说。

高考延期成为现场等候家长热议话题。“今年很特殊,战线拉长了一个月,不过孩子也可以多准备一段时间。”考生家长应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选考的成绩还不错,所以只打算参加语文、数学和英语考试,相对来说会轻松一些。“我家的要考4天,后面两天是选考的科目。”家长余女士说,最近她女儿有些紧张,他们就安排其他的事情来转移她的注意力,“最终还是得靠她自己。”

在温二十一中考点,记者遇到两名不用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小夏告诉记者,上网课没在校学习踏实,复课后,他针对弱点进行了补习,最后成功被杭州商学院提前录取,“今天过来就是给同学鼓鼓劲,他们的技术科目去年都过了,今年只用考语数两门,相对轻松。”已经被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提前录取的温职专学生小林也来到现场,他说:“有同学说自己早餐都吃不下了,我过来给他们点力量。”

“今年氛围有点不一样”  退休老人用镜头记录疫情下的高考

当天,已经从单位退休在家的毕先生带着单反相机来到温二十一中考点拍摄。“今年的气氛和往年不太一样,记录下这些镜头我觉得很有意义。”毕先生告诉记者,他已连续4年跟拍高考场景,今年最特别了,“仪式感也比以往少一些,很多家长送完孩子就走了。”

家住温二十一中附近的张老伯也专门赶来记录疫情下的高考。他说,他原来在温职院上班,退休后经常会出去拍摄,“这么特殊的一次重大考试非常有必要留下一些温情的镜头。”

除了他们,两个考点外还有顶着高温的爱心送考车以及忙着送水、送扇子的志愿者,一起构成考场外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