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推动多部门、多层级、多场景、多业务协同办理 温州车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成效显著
日期:2020-08-05 10:53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公安报—交通周刊 字号:[ ]

“网上直接办理解除抵押手续,实在太方便了。” 近日,刚刚办完解除抵押业务的刘先生拿到了爱车的登记证书。去年9月,刘先生在银行办理了贷款和车辆抵押,今年还完贷款后想办理解除抵押时,听说可以网上直接办理,便点点鼠标轻松搞定。

今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公安交管部门纵深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从与群众和企业关联度高、车管窗口办件量大的机动车抵押登记、非机动车注册登记等事项入手,通过深化简政放权、警企联动、集成服务,推动多部门、多层级、多场景、多业务协同办理,让群众“跑一次”“就近跑”“不用跑”。

以前,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共有5个环节,需要拿着8份资料分别去4S店、银行和车管所,整个流程需要5天。现在,通过“温警在线”平台新上线的车辆抵押登记“一件事”模块,随时随地在线提交资料,全流程网上受理、流转、办结,办结时间缩减至半小时。不仅如此,平台还可在线进行身份认证、数据核验、电子签名、合同拍照上传等,所有材料通过电子数据形式流转,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至一份,实现了零费用、零跑腿、零等待。

“传统的业务模式很费时间和人力,还催生了代办服务,少数机动车所有人在不知情时车辆被抵押。”温州车管所网办中心指导员黄首都介绍,“网上办理后,公安交管部门不仅能实时掌握银行抵押变更数据,提供更安全的服务,还大大提高了群众自己办的意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6个月,温州共有4.5万笔车辆抵押登记业务通过网上办理,减少群众跑腿和代办费用上千万元。

以数字转型为抓手,推进多场景多业务协同的集成服务,温州交警让电动车驾驶人同样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

温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05万辆,针对量大面广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事务,温州交警大力打造销售即上牌的“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式,让群众和经销商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前,温州市区只有车管所非机动车分所这一个上牌点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今年以来,温州交警借助中国人民保险、中国移动和经销商网点等社会资源,新增上牌服务点24家,基本实现市区范围全覆盖,打造“10分钟上牌服务圈”。

“以前购买电动自行车后,需提供身份证、购车发票、合格证,带着车到车管所非机动车分所进行车辆查验、资料审核、窗口受理,最后领取牌证。”黄首都说,现在通过保险公司入驻社会化上牌服务点,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直接在销售点享受“购车、上牌、保险、提车”一站式便捷服务,免去多地来回奔波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