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浙江:尽职履责热心服务 谱写“高温战斗记”
日期:2020-08-05 10:55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公安报—交通周刊 字号:[ ]

大暑已至,晴热天气成为浙江的一种常态。在酷暑难耐的环境下,各地公安交警在“桑拿天”依然坚守岗位,谱写出一部“高温战斗记”。

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警服,被晒得黑白分明乃至脱皮受伤的皮肤,一瓶瓶喝完的藿香正气水,警服上的汗渍……这些都是他们战高温、斗酷暑的印记。烈日下,本报记者走近高温下坚守的他们。

线缆掉落,民警用竹竿奋力撑起

7月31日9时,当记者来到104国道乐清市大荆镇小横浦村路口时,58岁的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荆中队民警包德贤早已全副武装在路口执勤。阳光晒在脸上已经有了明显热感,在连续多日的高温炙烤下,地表温度更是逼近50摄氏度,而包德贤已连续多日在这样的环境下执勤。“这段时间最累的还是前两天。”包德贤向记者讲起了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儿。

那天14时30分,一天中最热的时刻,空气仿佛在沸腾。

包德贤来到104国道小横浦村路段,台州往温州方向行驶的车辆早已排起了长队。包德贤经过了解得知,一辆车因为驾驶人疲劳驾驶撞上了路边的钢柱,钢柱倾倒在车道上,顶端连接摄像头的一根线缆正悬在3米左右的半空,拦住了过往车辆。

包德贤当机立断,向附近居民借来一根长竹竿,撑起垂落的电缆线,然后让同事指挥车辆依次通过。

“注意点,不要碰到线缆!”烈日当空,包德贤直直地站在马路中央,手上拿着一根竹竿将线缆高高举起。大型车辆经过时,包德贤总是奋力将线缆举高,避免线缆与车辆刮蹭。没一会儿,他身上的警服就湿透了。

待抢修的人来到,包德贤才感到又渴又累,被汗水浸透的警服紧紧地贴在身上。

“真像泡了个桑拿浴啊!”包德贤笑着说。

安抚伤者,民警蹲地20分钟

几乎同一时刻的海盐县,一名交警也在马路中央,保持着一个姿势。

“你尽管靠着我,救护车快来了,我们聊聊天,这样你就不会那么痛了。”为了减轻周女士的痛苦,海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通元中队民警朱振海蹲在她身边安慰道。

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周女士不慎和一辆轻型货车相撞,重重地倒在了地上。周女士挣扎着想要起来,但因右侧小腿刮擦形成了长约7厘米的伤口,她怎么也起不来。

出警的朱振海看到坐在地上难以动弹的周女士情绪很不稳定,便蹲在周女士旁边,让她靠着自己。

时值正午,天气闷热,地面阵阵热浪,朱振海蹲了一会儿就腿脚发麻。马路上没有阴凉,不一会儿,汗水就浸湿了朱振海的警帽、警服,汗珠不停地往下滴。但为了让周女士能够更好地靠着自己,朱振海不敢有大幅度动作。同时,朱振海不停地与周女士说话,分散她的注意力。

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周女士转过头来对朱振海说:“谢谢你!”医护人员对周女士进行简单包扎后,将她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朱振海站在原地休息了好一会儿,腿才没有那么麻。

烈日下沁人心脾的“清凉”

烈日下的交警故事还有很多。

晚高峰时段,明晃晃的太阳晒得地面发烫,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剡湖中队民警陈聪站在嵊州大道江滨东路路口执勤,全副武装的他已经在烈日下晒了半个多小时了。出发前,他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带上了一瓶矿泉水。“这就是交警们专用的防暑饮料。”陈聪笑着说。

浦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杭坪中队中队长黄战兵在210省道杭坪服务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左后轮胎存在异样,于是示意货车驾驶人靠边停车。“幸亏交警心细,及时消除了险情。要是在路上爆胎了,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满脸是汗的黄战兵,驾驶人张师傅感激地说。

“桑拿天”里,交警坚守在各个路口是他们在酷暑天气中常见的场景。这些“警察蓝”,是烈日下最沁人心脾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