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侯传沈:苍南交警“老黄牛”
日期:2020-09-17 10: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只要我身体还好,我就会一直在岗位上”,这是56岁的老民警侯传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每次有人问,“老侯,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在路面执勤?辛不辛苦啊?”老侯总会这么回答。


心中有民 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钱库镇的大街小巷,你总能看到老侯忙碌的身影。工作中,他既要负责疏导交通,又要忙于处理违章,有时还会顺手做个“好人好事”,扶老人家抱小娃娃过马路。路人看到老侯在执勤,总会热情的打个招呼,说声“老侯辛苦啦”。数年来,他始终秉持刚柔相济的执法原则,每年处理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达6000起以上,每起都做到“既有理有据,又有情有义”,不仅没有“得罪”违法行为人,反而赢得了他们的敬佩和赞许。

2019年8月25日,老侯带领人员在钱库镇辖区开展二轮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妇女驾驶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后座还带了两名儿童,就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在得知自己的车子要被扣留时,该名妇女情绪失控,大叫着说,小孩上学要迟到了。而此时坐在后座的两个小孩因害怕哭闹了起来。老侯见状马上抱起小孩安抚,耐心地和该名妇女讲解没戴头盔和载人的危害。听完老侯的话,该妇女才恍然大悟,“你说的有道理,有道理。”最终该名妇女服从管理,老侯也安排了警车送两个小孩到学校。周围群众对老侯竖起来了大拇指。

今年春节,疫情肆虐,年近花甲的老侯主动承担起凌晨防控任务,对来往钱库的每一辆车进行认真细致的询问并对车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个人身份信息。3月中旬的一天,一辆没有通行证的车辆想要通行,在工作人员对他进行劝返时,驾驶员显得非常着急,久久不愿离去,老侯见状立即上前了解情况,驾驶员说家里孩子要上网课没有电脑设备,他通过电话订购一套,由于疫情卖家无法送出,得自己开车去拿。老侯一边安抚驾驶员,对他讲解疫情期间的管控措施,同时叫驾驶员留下联系方式,等设卡结束后第一时间替他去卖家那拿上网课设备。当天,老侯设卡结束后还来不及吃饭就将网课设备送到该驾驶员家中。驾驶员感动地一直说谢谢,谢谢。

传承帮带 新警眼中的“领头牛”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侯是钱库交警中队的“元老级”民警,从中队成立之初就一直陪伴着它茁壮成长,看着中队从一个不足10人的小小交通执勤站,到现在拥有40人的大门庭,14年如一日坚守在这里。中队的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就如老树盘根一般深深扎根在钱库这片土地上。

在中队队员眼里老侯如师如父,是他们心中的一面旗帜。由于老侯精通交管业务,几乎每一位新到钱库中队的民警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中队的事故民警小金在原单位是负责秩序管理的,对于事故案件办理不熟悉。老侯主动担起传帮带的责任,利用闲暇时间为小金深入浅出地讲解现场勘查、现场图制作、文书制作、法条理解和法规适用等问题,帮小金初定了工作方向,打消了畏难情绪,使得小金在短时间内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已能独当一面,包揽钱库辖区全部的事故处理工作了。

“老侯的敬业精神令我十分感动,他每天不仅要带队到城区进行交通管控,还要整理案卷资料,办理相关案件,事故调解,勤务时间长,工作任务重,个别年轻人都有点受不了,他却乐此不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着年轻人,给他们作出了表率。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能做到如此,确实非常难得”。提起老侯,中队长潘传游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恪守初心 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2020年5月20日下午,一瘸一拐的老侯被同事“押”到医院打点滴。原来这两天老侯因痛风发作,走路都不利索了,但老侯没请假,趁工作空隙到医院开了药,没来得及打针,就回去办案了。中队领导知道后命令老侯立即放下手上工作先去医院,还特地叫了两名队员把他“押解”过去。

“老侯痛风前两天就发作了,我们让他请假,他说中队警力不够,自己吃得消,还撑得住,昨天他还在通宵值班。”同事金子缪讲起老侯满眼的心疼和敬佩。

“我热爱这份工作。”提及交警工作,侯传沈如是说:“我只是个平凡的人,做事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对得起单位和家人。”三十几年的工作生涯,侯传沈与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路为田,以双脚为犁,像勤恳的“老黄牛”一般,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耕耘着自己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