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把支部建到路上的“最美警队”
日期:2020-09-23 10: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洞头交警党员先锋队上路执勤)

大队支部班子带头早晚高峰执勤,全警上路管交通;大队领导责任包干,党员参与破解交通管理难点问题……近年来,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扛在肩上,把支部建到路上。

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支部被确定为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最强支部·最红警队”示范点,创成温州市机关第一批“四化”示范党支部。

被评为“最美警队”

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现有民警29名,其中党员民警26名,平均年龄45周岁。“洞头作为全域旅游地,特别在周末、节假日期间,游客多,交通压力更大。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郑群介绍,大队支委班子成员带头,每天参与早晚高峰执勤和各类勤务活动。

近年来,该大队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警队”、23人次被上级部门通报表扬嘉奖,先后涌现出“兰小草式”人物郭其长、市模范公务员毛立强等优秀党员代表,4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人民警察。

党员带头破难题

支委靠前指挥做表率,党员带头攻坚破难题,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把“支部建到路上”。大队在不同期间组建多个临时党小组,由大队领导分别担任临时党小组书记,3名党员先锋组团参与,领衔破解管理难点问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临时党小组负责全天候检查卡口,拦截可疑车辆;在“五一”假期,在当日最大车流量近15000辆次的情况下,各临时党小组分片负责,确保假期交通安全有序;在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期间,各临时党小组对主要路段路口实行责任包干,特别是通过设置非机动车道等措施,提高了非机动车的守法率。

“大队领导到一线去,能实地观察了解交通现状,发现高峰拥堵的难点痛点,贴近实际作出更科学的交通管理方案,比如优化红绿灯设置等。而且通过党员做表率,大家的干劲更足了。”郑群说。

用真情温暖人心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为有需要帮助的民警及家属送上关爱,解决交警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传递党组织的温暖。

特别是疫情管控期间,洞头交警全员加班,奋战在一线,因疫情需要,几乎全部住在了单位里。当时随着防控举措越来越严格,居民居家隔离,为让交警能安心执勤,大队党支部组建了“交警大队警属服务微信群”,驰援后方,为有需要的警属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民警家庭困难。

郑群介绍,女民警等自发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警属有问题,在群里喊一声,群里就会有人回应,比如帮忙统一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送货上门。女民警还为执勤民警及家属包饺子,给有需要的家庭送去热气腾腾的饺子,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到路上,关爱党员干部,用真情温暖人心,洞头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彰显着新时代交警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