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工程车管理如何“破”难?从细节入手,抓源头治理,织牢安全网——市交管“三色考核”打造管理新格局
日期:2021-01-11 10: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新年伊始,市交管局一大队率全市之先出台《关于落实工程车企业及建筑工地门检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工程车企业及建筑工地门检制度“红黄绿”三色预警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剑指工程车管理痛点,用绣花针功夫,制定各项安全排查“细节”,从源头织密“安全网”。

一直以来,城市工程车问题不断,原本是光荣的城市建设者,而现在却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马路杀手”“生命收割机”。“疯狂的工程车”多拉快跑掉下的渣土,严重污染环境;闯禁、超速、超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些令人“神伤”的问题,让工程车成了“城市之殇”。

近日,随着一大队各项新措施的依次落地,不仅让建筑项目负责人、老百姓感受到了安心,也推动了企业、建筑工地自检的积极性。

抓“细节”显决心

直击工程车管理痛点

“放行!”1月7日上午,位于鹿城路的集新未来社区一期建筑工地中,随着交通安全协管员的一声吆喝,通过“安全体检”的工程车,缓缓驶出建筑工地。在此之前,工程车和驾驶员需要完成一份“体检表”,内容涉及车辆是否安全、驾驶员精神是否良好等多项检查。从车辆安全检查到驾驶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把控,市交管局一大队对工程车门检的考核更加严谨。

市交管局一大队大队长刘红蕾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大队辖区西片区的工程车管理是“老大难”问题。去年,大队出台“四个一”门检管理,即一灯、一带、一牌、一员。办法虽有效却没预期理想,老百姓对工程车管理的呼声依旧很高。

安全管理在于细节,如何破解工程车治理难?大队通过科学研判,从细节入手,反复推敲,在“四个一”的基础上,制定出更为细致、严密的“十个一”安全防护措施。即“一灯”:爆闪灯、“一带”:安全减速带、“一牌”:交通警示牌、“一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一镜”:广角镜、“一棒”:酒精检测棒、“一本”:检查登记本、“一照明”:高亮度照明灯、“一广播”:语音提示广播、“一监控”:视频监控。

刘鹏是集新未来社区项目安全负责人,谈起“十个一”措施,他收获的是一份安心。据统计,集新未来社区一期工程每日进出的运输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多达70辆次。刘鹏坦言,每次工程车上路,自己总是不免吊着一颗心。如今,升级的门检制度,从车辆到驾驶员等都进行了安全检查,细致入微,让他踏实了不少。

刘鹏的踏实与提及的细致,来源于“十个一”制定的具体标准:如设置的爆闪灯距离地面必须不低于1.2米;交通安全警示牌尺寸需0.8米×1.2米、橙底、黑字,在出入口来车方向5米、15米内设置,高度距离地面不低于2米;交通安全协管员一律佩戴工作视频记录仪;路口一律设置直径60厘米以上广角镜,高度距离地面不应低于1.2米等。

亮“三色”促管控

织牢工程车管理“安全网”

细节完善到位,如何推动制度落实推广?一大队推出《办法》,以制度抓落实,奖惩分明,促进企业、建筑工地自检积极性。

根据《办法》,一大队对辖区工程车企业及建筑工地实行月累计考核通报,考核总分100分,分交通事故、建筑工程车企业、建筑工地出入口“十个一”安全防护措施、其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子项目考核。考评分85分以上为绿色预警;考评分60分以上、85分以下为黄色预警;考评分60分以下为红色预警。其中,黄色、红色预警整改期限为7天,黄色预警整改结果由中队验收,红色预警整改结果由大队验收。

此外,除各中队日常监管外,大队每月还将对中队辖区的门检制度落实进行抽考,落实不到位的,将对考核对象予以加倍扣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考评颜色的不同,企业、建筑工地也将得到相应的奖惩。考评分为85分以上为绿色预警,交管部门将提供优质快捷的基地临时出入口、工程车线路审批服务;考评分为60分以上、85分以下为黄色预警,将暂缓基地临时出入口、工程车线路审批服务,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考评分为60分以下为红色预警,将暂停基地临时出入口、工程车线路审批服务,并将对进出基地工程车纳入严管。

听闻交管部门出台了工程车管理考核办法,市民张女士很高兴。家住双屿鞋都大道的她,家门口时常驶过工程车,她说:“身形庞大的工程车,超速、超载,看得人心惊肉跳,这次交管部门出手解决难题,期待经过家门口的工程车更守规矩。”

“工程车破难涉及多部门,我们要转向‘兵团作战’。”刘红蕾说,下一步,市交管部门计划与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强联动配合,织牢工程运输车管理“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