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父子接力传承 忠诚守护平安 四个故事致敬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日期:2021-01-11 10: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2021年起,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昨天是首个警察节,商报找到了藏身于警队的四对“父子兵”。

父子俩都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他们像其他民警一样,一年四季、严寒酷暑,用辛勤的付出守护城市的安宁。两代人之间的坚守,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人民警察的传承。

入警七年  父子“会师”

父亲:柳文新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大队

儿子:柳  远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

1990年出生的柳远参加公安工作已经7年多了。前年,他主动申请交流到交警工作,正式和父亲“会师”,成为了同事们口中的“子承父业”。

说起为何能“子承父业”,柳远笑称是机缘巧合。

最初,大学主修体育专业的柳远,最“合理”的选择是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几乎就要错过与警察的情缘。2013年,公务员招录警察岗位刚好有体育专业的名额,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闭关潜心复习三个月,结果真就幸运地考上了。

“从小的耳濡目染,我对警察这份高尚的职业满是憧憬,长大后的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柳远说,不同的岗位,相同的使命,在其他警种锻炼多年后,他也主动请缨来到了交警队伍中。

父亲作为在交管战线上奉献了三十多年的老同志,业务上的传帮带给他在新岗位带来了巨大帮助。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间,父亲更是给了他很大支持。

去年受疫情影响,单位征召令也随之而来。

“父亲,我要去高速口设卡检查,可能要好几天才能回家,你在家或是单位要多注意。”柳远接到命令之后,在家中默默收拾行李,跟父亲道了个别,就转身离开了家。

“你要照顾自己,家里的事不用你担心。”作为警察的父亲柳文新很能理解儿子,虽没有过多的言语,但对儿子也是很有信心。

就这样,柳远便加入了交管局一大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并担任副队长。

“该突击队以90后的年轻人为主,大多数是党员,其中就包括我。”柳远说这次疫情防控中,突击队里的年轻人主动承担起通宵夜班的重任。起初,他们在高速路口设卡,要保障救援物资的运输畅通。随后,他们又在高速路口设立检查点,对预警车辆进行重点布控和检查。其间,一次连续值班、通宵执勤、加班办案,柳远连轴转60多个小时,三天都没怎么合眼。

在他看来,父与子这不仅是工作上的传递,亦是理想信念的传承。公安事业,我们永远在路上!

“家常便饭”  各有一碗

父亲:娄洪兴 温州市公安局看守所

儿子:娄君祥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科

“温州交警”微信、“温州交警”微信AI小助手、“温州交警”抖音直播……

随着宣传方式发生改变,作为一名宣管民警,1994年出生的娄君祥正在用他的方式打造“新阵地”,唱响“交警最强音”。

出色成绩的背后,娄君祥付出的艰辛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接手岗位以来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成为工作常态。而这些,在他看来是太平常了,因为从小父亲给他展示警察的一面就是如此。

出于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好感,娄君祥早早地已经做好了准备。上高中时候的他,身边的同学都在为选择哪所大学而举棋不定时,他已经早早地做好决定,选择进入警察学院。

高考后,在父亲的支持下,娄君祥填写了报考警校的志愿。毕业后,他顺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当初他的成绩其实可以上名牌大学,但是他毅然选择从警,我也就同意了。”父亲娄洪兴告诉记者,在儿子毕业成为警察的那一天,他激动得睡不着觉。在娄洪兴看来,儿子跟他选择了同一战线,不仅成了光荣的人民警察,还继承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自己成为了警察,才真正理解父亲当年的不容易。我每天最大的感触就是忙和累,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娄君祥告诉记者,从警才四年多时间的他虽然获得了不少荣誉,他却认为这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的鞭策。在面对今后的新型传播方式,他还会勤奋钻研,创新“微服务”为民办实事。

不惧波折  走向梦想

父亲:南汉利  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公安分局

儿子:南 广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

“小时候,我坐在中山公园的石马上,身穿老式橄榄绿色警服的父亲站在我的身旁,那时我就对警察这份高尚的职业埋下了不解的情结,长大后就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说起为何从警,南广眼中仍透露着一丝兴奋。

但南广的从警之路却颇为“曲折”。他曾参加过两次高考,但都与警校“擦肩而过”,无奈只能进入普通高校就读。大学主修工商管理专业的南广,毕业后顺利地进入公司,得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然而,出于从小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崇高敬仰,在上了两年班后,南广毅然辞职,专心准备公务员考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南广顺利地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警察,更让他开心的,还是能与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交警。

“他从小就知道我很忙,也知道警察这份职业很辛苦,但他却对这份职业很喜欢。”父亲南汉利说,虽然从警三十多年了,但对于工作上的事情,父子俩也是互相学习。

“现在虽然他老了,仍在用他的满腔热血践行着一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为民服务的使命。”南广说,一晃几十年过去,公安工作的艰辛在父亲的脸上刻下了岁月沧桑。如今,南广正踏着父亲的足迹,带着初心,履行同样的职责,是使命的延续,也是忠诚的传承。

儿时偶像  今朝榜样

父亲:刘益龙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

儿子:刘立穹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办公室

“小时候,看见父亲的警服,总会和父亲说警服很好看,自己也要当警察,现在我终于梦想成真了。”谈起为何从警,刘立穹不假思索地回答。

在刘立穹小时候,父亲就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在派出所工作。自己和小伙伴们都觉得警察抓小偷、抓坏蛋,是个大英雄,所以他以父亲是一名警察为傲。

“那时父亲一直忙于工作,经常要加班,不过忙碌的父亲总会鼓励我,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警察梦。”刘立穹说,因为父亲是警察,他心里从小便种下了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

2014年,刘立穹通过公务员考试走上了交通警察的岗位。当被录取的那一刻,平时严肃的父亲终于露出了难得的微笑。

如今,同为警察的父子俩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少见面。这时,刘立穹才明白,小时候父亲为什么没有时间陪他。现在,他就是年轻时的父亲,而自己的小孩也正是原先的他。

“我知道他在为我骄傲,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温州交通管理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刘立穹说,成长过程的耳濡目染,从小就对警察这份职业有着莫名的好感,希望能做一名像父亲那样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