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陈卫方:践行新使命,守望平安路
日期:2021-01-25 09: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人物名片

陈卫方,中共党员,一级警督,1988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现为交管局三大队机动中队指挥室责任民警。从警30多年来,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三次和21次受到上级嘉奖、多次通报表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忠诚,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前行。

关键时刻勇担当

2019年是交管局三大队队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三大队成立了机动中队,这一年里大队指挥室划入机动中队序列,这一年里指挥室责任民警胡薇薇同志荣退。在这个关键年里,陈卫方同志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服从组织安排、勇于担当,从胡薇薇同志手里接过了“指挥棒”,并迅速完成岗位角色的转化,使自己从一名一线巡逻民警成长为业务多面的指挥调度员。受命以来,他认真分析研讨交通形势、积极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推进及实施方案,克服指挥室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加班加点狠抓工作,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创新交管新模式

自2019年6月接手指挥调度工作以来,陈卫方深耕细作创新交通管理,以联勤联动的方式打造瓯海大道龙湾段网格化管理,同时深化发挥指挥室视频监控巡查的作用,紧密结合铁骑队机动灵活的特点,做好瓯海大道主道各类警情的“快处快撤”。通过“空中看”和“路面巡”的交通管理模式,月均指令及回收铁骑接处的各类警情超550余起(警情主动发现率为占比15%以上),其中月均处置事故250余起,抛锚车150余起,高架劝离闯禁行人、电瓶车、摩托车100余起。正是在这种指挥室和铁骑队联勤联动管理模式的优势下, 成功且迅速的协助处置了一起联动警情。6月26日下午三大队指挥室接到110报警:一位自称是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其驾驶的车辆,被乘坐该车的1名男子私自开走。作为指挥岗值班民警的陈卫方同志一方面对车辆进行卡口分析研判嫌疑车辆位置,另一方面立即指令正在瓯海大道巡逻的机动中队铁骑队员前往处置拦截,仅5分钟就成功拦截住了嫌疑车辆及人员,并移交给了辖区派出所。

视频打击创平安

为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全力做好龙湾区平安交通工作,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陈卫方同志积极利用视频侦察手段加大查处重点车辆违法行为,自去年6月21日至今共查处1362条违法行为,并将数据及时对接中队,从而有868人次的驾驶人被约谈、被组织观看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被实施3-5天停运整改,有效震慑了重点车辆的违法乱象。为响应交管局加大针对改装车噪音扰民的查处力度,陈卫方又积极主动对辖区内改装车活动情况做了研判分析,结合视频查缉布控,再通过对讲机及时沟通反馈、有效互动,发挥铁骑业务精、动作快的特点,自去年11月20日至目前止共查获并要求整改的改装车为170余辆。在开展的以“百吨王”为主的重型平板自卸半挂车暨工程车货车突出违法行为打击统一行动中,陈卫方同志充分发挥指挥室视频巡查的优势,共助力查扣该类型车辆60余辆,形成对工程货车闯红灯、闯黄灯、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打击和威慑力度在社会上营造了强大声势。

当好安保护航员

全年参与安保100余起,以国庆70周年安保为主线,在春节、春运、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安保工作中保障广大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陈卫方同志积极主动与世青会开幕式主办场馆进行联系沟通,并针对本次开幕式所在地龙湾奥体中心周边道路的特点,会同中队领导班子反复研究反复赴实地勘察,连夜加班加点制定详细方案,圆满完成了此次安保任务,工作获得各级领导肯定。

以身作则树模范

2019年10月24日指挥室接群众报警,称其在瓯海大道高架上丢失部分需运往国外的巨额贵重物品,陈卫方同志根据有限的信息连夜加班几天调取视频监控,翻查车辆路线,终于为失主找到遗失物品,而这起事例只是陈卫方身上许多正能量的一个剪影。他对工作、对群众的高度负责和执着追求的态度在队伍里引起强烈的反响,极大的激励士气、鼓舞斗志,点燃了队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他一心扑在岗位上,勇于奉献,严于律己,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