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平阳警官程勋业发明“挪车神器” 小小圆盘轻松举起轿车
日期:2021-01-04 14:5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聚焦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与应用,展示反恐处突、打击犯罪等新型装备发展的最新成就。在民警发明创造装备展区,一款外形像似“扫地机器人”的“挪车神器”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它能举起小汽车就走。

昨天,本报《法治·警園》走近它的发明者、平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程勋业,听他讲述“神器”背后的故事。

一米圆盘

解决挪车难题

记者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被吸引住了,它的外形主要是一个圆盘,直径1米左右,重量一百多公斤,圆盘高度可以调节,最低12厘米,最高能托举到41厘米,能轻松托举2.5吨重的车,在路面状况好的情况下最长行驶里程达1.5公里。

程勋业介绍,这是一款“挪车神器”,名叫多功能升降式搬运机器人,之所以设计成圆形是为了便于旋转,同时能够减少直径体积,更方便日常放在警车上。操作人通过操作手机APP或是遥控器就能让它行驶到车辆底部,通过旋转、升降等功能来调整汽车方位和移走违停、故障车辆。

据了解,传统挪车工具是带有四个滑轮的金属支架,卡在汽车轮胎下面,通过杠杆原理将车子轮胎抬离地面,通过小滑轮将车子移动。而这款“挪车神器”可以直接举起车辆,大大节省操作时间。更值得一提的是,传统挪车工具会受到场地限制,而这款“挪车神器”则解决了这一“短板”,无论是堵车还是单边狭窄路段,它都能快速挪车。

发明“神器”

一路困难不少

这款“神器”是如何发明的?原来,程勋业以前在警校学过汽车构造和机械制图知识,而且他喜好创造发明,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他在交警队工作的时候,经常发现有人乱停车导致道路堵塞,遇到事情,施救车辆都无法到达现场,即使到了现场,有时候也会因为场地空间限制而无法挪车。“挪车神器”的想法就这样萌芽了。

“刚开始的构想是车辆底盘能够自带。”程勋业说,但因为涉及车辆设计,难以操作。后来,他有了用一块大圆盘对车辆进行托举的想法。2014年,他迈出了研发第一步。但在研发过程中,他遇到了种种难题,尤其是技术问题。“在当时,这是个新鲜玩意儿,哪怕咨询专家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我只能试着自己寻找原因。再加上购买配件难,研发计划差点‘搁浅’。”程勋业说。

“再试试吧,继续做下去。”好在不少朋友和同事鼓励他,2019年,第一台样机终于诞生。程勋业在测试样机中,对产品反复进行优化,解决了无法举起车辆、行驶动力不够、蓝牙连接不稳等各种问题。

改造升级

已获发明专利

随着“挪车神器”性能逐渐完善,程勋业申请了各项专利。其间,“挪车神器”在科技创新智慧公安比赛中获得优胜奖。

2020年,他带着这款“挪车神器”参加了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赢得了一致称赞。程勋业说,现在这款多功能升降式搬运机器人还有很大升级空间,目前,他正计划减轻机器人的重量,解决电池快充、履带易损等问题,并且再考虑增加一些新功能。

程勋业告诉记者,多功能升降式搬运机器人不仅用来挪车,它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清障、施救、抢险救灾等多个领域,甚至消防、小区物业也可以使用它。

目前,“挪车神器”获我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而且它已在平阳等地投入使用。如今,在公安部的牵头下,多功能升降式搬运机器人在福建、浙江、湖北等地都有试用单位,测试观察机器人能否适应不同天气和路况。最近,还有不少单位慕名前来想要合作和购买,他计划在2021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批量生产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