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大货车盲区“吃人”酿悲剧 交管部门来扫“盲”
日期:2021-04-14 15:2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上周,本报“党报热线”88869996接到市民爆料:温州经济开发区海城街道龙瑞大道与工贸路交叉口的斑马线上,发生一起大货车碰撞两名小学生的交通事故,造成两名上学的女学生一死一伤的悲剧。随后,伤势稍轻的患者被送往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进行急救。昨日记者从该院得知一个令人痛惜的消息:该名患者经抢救无效身亡。

据交管部门透露,这是一起盲区“吃人”的事故,主要问题就在于视觉盲区。到底啥是“盲区”事故?我们又该如何避免?

交警扫“盲”>>>

视觉盲区要警惕 远离正转弯或准备转弯的大货车

这起事故带来的悲剧,让人心疼。从现场视频看,两个孩子是正常过斑马线,大货车右转因为有盲区,司机很可能是没看到两个孩子造成事故。

哪些为大货车盲区?市交管部门相关人员给出一张盲区示意图,图中标注的D、E区为全盲区,他解释道:D区处于司机直接的视线范围以及三块后视镜的视线范围外,而E区则是挡风玻璃的A柱挡住视线形成的盲区。通俗的理解就是,只要你出现在大货车D、E区的周边,驾驶员都看不到。

图中A、B、C区为半盲区,其危险系数根据大货车大小而定。此外,还有一个需要格外注意的,就是大货车转弯时,因前后轮轨迹不同产生的“转弯盲区”。交管部门同样给出一张示意图,解说道:图中的黄色区域,极易造成剐蹭,也就是传说中的“死亡地带”!

如何避免大货车盲区事故?

1、货车驾驶人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货车驾驶人在起步、转弯、倒车时要注意视觉盲区,尤其是注意右前侧的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避免因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发生事故。

2、其他交通参与者应警惕大货车盲区

远离盲区。骑行或驾车时不要在货车两侧盲区并排前行,也不要紧跟在货车之后。

注意内轮差。行人、骑车人、非货车驾驶人应尽量远离正在转弯或准备转弯的大货车,等待其通过后再通行。

保持车距。非货车驾驶人在跟车行驶时应注意保持车距,跟随大货车行驶时应适当加大跟车间距,否则正处于大货车后盲区,大货车驾驶人无法观察后方行车环境,易引发事故。被大货车尾随时,应与其保持车距并及时变更至快车道行驶。

谨慎超车。非货车驾驶人驾车超越大货车时应选择视野良好的直道,并提前变更到货车左侧车道;临近货车时交替使用远近光灯或鸣笛示意;超越货车后不要立刻变回原来车道,应远离货车行驶一段距离再驶回原车道;切忌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