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助推交管工作走在前列
日期:2021-04-22 15:1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市民通过手机使用“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程序。

夜间开展重点车辆管理。

夜查酒驾,保障驾乘人员和行人出行安全。

无人机“巡航”,破解“炸街”扰民难题。

夜查酒驾,保障驾乘人员和行人出行安全。

打击检测站周边“黄牛中介”。

自今年3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以来,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将学习教育作为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的一条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突出旗帜引领,强化思想洗礼,筑牢忠诚警魂,磨砺民警意志,彰显为民担当,持续推进公安交警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助推交管工作走在前列,在坚决保障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中展现实际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

永葆忠诚纯洁的政治本色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准工作方向、细化实施方案,确保教育整顿高位推开。

该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教育,使全体民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用党的百年奋斗史激励政法队伍。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激励作用、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从思想上确保广大民辅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永葆忠诚纯洁的政治本色。

在学习上,温州市交管局采取“党委成员领头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组织集中学、一线民警错时学”等方式,每周制定下发《队伍教育整顿周学习任务清单》,层层推动、层层落实,全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强化学习效果。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利用钉钉平台每周举办一次“交警E讲坛”,目前已开展5期;开展“交管晨读”活动,网上发放学习资料3432份,教育整顿学习覆盖至全警。

警示鞭策+榜样激励

引导全体民警守底线比贡献

教育整顿推进中,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鞭策作用、英模教育的榜样作用,将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紧密结合。一方面强化英模教育的带动作用。集中开展“潘超俊”等英模事迹学习,努力挖掘身边典型,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用英模精神教育全体民警,发挥英模的感召力和交管榜样的感染力,引导全警学英模、比贡献;另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的鞭策作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感召作用,充分发挥党纪法规的约束作用,充分发挥以案说法的警示作用。

温州市交管局通过对身边交管榜样金温闽、李大康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老黄牛式的人物进行宣扬,组织全警观看了李本春、周扬、李兵、白翊辰等政法英模的宣传片,深入学习英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目前,共组织开展英模教育活动3次,受教育人数达1920人次,还通过“两微一端”强化正面宣传,开设队伍教育整顿先进典型专栏,引导舆论,进一步激励全警学英模,见行动、找差距、比贡献的激情。

3月15日、3月31日、4月8日,温州市交管局3次召开教育整顿会议、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谈话提醒会,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强化了民警的党性、法纪和廉政意识,确保民警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筑牢正确行使交管微权力的堤坝。并按层级签订《廉洁从警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还结合省厅执法管理专项审计发现的执法瑕疵和问题,开展定期回头看,强化防范,引导全体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过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强化了民警的党性、法纪和廉政意识,确保民警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筑牢正确行使交管微权力的堤坝。

服务意识+创新意识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坚持学做结合、以民为本,把开展教育整顿与更好地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突出民意导向、问题导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全市交管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攻坚用力,强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聚焦交管主业,将教育整顿与交管业务工作紧密融合,结合“‘五进五助’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基层走访等各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企业意见建议,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温州市交管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街道社区、生产一线开展民意恳谈41次,帮扶解决问题87个。

针对车检“黑中介”扰乱市场、非法扰民乱象,组织开展非法中介违法违规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铲除和遏制非法中介“产业链”,行动以来,已对3名“黑中介”予以行政拘留,群众拍手称快。

聚力改革攻坚,坚持以群众体验为第一标准,以走在全省前列为工作目标,不断深化优化创新交管工作,推进交管服务改革。如全省首创“交通违法一般程序微信快办”,办理平均用时从40分钟降至5分钟;改造21家汽车检测站推进车检“一件事”,让群众办事从“烦心”到“省心”,系列创新举措得到陈伟俊、王双全等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再如全省首创机动车抵押登记全流程网上办,实现群众零跑腿、零材料、零风险、零费用;创新推出的非机动车上牌“一件事”,实现“销售即上牌”,极大分流窗口聚集压力,群众和经销商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交警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改装“炸街”车、大货车非法安装灯具交通违法行为,多措并举、全力出击,狠狠地打击了改装车辆违法行为,净化了道路环境,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在改装“炸街”车整治中,市公安局交管局还创新“无人机”管理模式,让违法无处遁形,仅4月20日在景山管理中就发现改装“炸街”车5辆并现场作出处罚,有效震慑了违法车主。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将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用实际行动诠释“肩上有责、心中有民”,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推动交管业务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