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五进五助” 交警协民共创文明之路
日期:2021-04-26 15:2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多亏你们百忙之中抽空为我们‘扫盲’,以前对一些交通规则一知半解,对一些违法行为不知危险,现在能够‘知危险、会避险’了。”学生家长余建勇为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五大队的“五进五助”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点赞。

为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职责担当,全力降低辖区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努力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五大队以“五进五助”活动为载体,紧盯交通“堵、痛、难”问题,解决群众“急、愁、盼”诉求,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果转化为交管工作实效;将思想成果转化为便民利企实绩,使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辖区事故调查分析和民意调查反馈,电动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驾驶人与老年人、学生等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事故发生率相对较高。

为此,该大队制定完善年度宣传方案及宣传计划表,实行“挂图作战”。并结合辖区事故成因剖析和涉事车辆类别、参与群体特征,精心绘制《珍惜生命 远离货车》《珍惜生命 禁止酒驾》《平安是福—老年人交通安全》《平安是福—学生交通安全》等宣传折页,通过课堂教育、例会宣讲、点位宣传、窗口提醒、企业走访等方式,分发一份资料、提起一分警惕、送上一声叮嘱、传递一颗真心。

前来事故处理中队窗口办事的张先生说:“之前因为不知道什么是大货车盲区和内轮差死亡区域,下班经过路口时,险些入了大货车的‘虎口’,现在看了这个《珍惜生命 远离货车》的宣传折页,不但涨了知识,还扫了盲区,真是张‘护身符’啊!”

4月以来,该大队集合全警之力,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4次,共发放宣传资料4177份,累计受教育人数3085人,其中进学校12次、进企业12次。□刘旭华

■新闻链接:无证驾驶欲让儿子顶包,栽了

4月14日晚,温州交管局五大队警力在滨海五道海工大道路口设卡夜查时,发现一辆轻型栏板货车突然在离卡口不远的位置停了下来,民警立即上前查看,正好捕捉到驾驶座与副驾驶座上的两名男子正在进行“掉包”的一幕。经调查,该车驾驶员郑某曾于2017年5月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驾驶证扣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2017年10月,因在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被处驾驶证扣6分的处罚。然而2018年11月,因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吊销驾驶证,此次系无证驾驶该轻型栏板货车。据郑某表示,事发当晚因客户催单,所以着急发货。本想让儿子驾车,可身为“马路新手”的儿子一方面顾虑下雨天行车视线不佳,一方面不敢驾驶货车,所以郑某只好硬着头皮驾车上路。没想到半途碰到了交警设卡检查。心虚的郑某本想趁交警没注意,与坐在副驾驶座上的儿子迅速交换位置,可还是被抓了个正着。交管部门将依法对郑某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