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我市对电动自行车采取多部门联合管理——今年1至3月份,全市发生快递外卖骑手电动车交通事故146起
日期:2021-04-28 15:2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一市民未戴安全头盔在机动车道内行驶。

为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破解非法改装、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4月27日上午,温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组织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管控联席会议,市消防救援支队、市邮政管理局、市交管局等部门负责人和邮政、顺丰、德邦、申通、圆通、京东、中通、韵达、百世、优速、极兔、美团、饿了么等13家主流寄递配送单位温州区域负责人参加。

会议组织观看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点建设标准进行解读;随后,13家寄递配送单位负责人现场签订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管控承诺书,承诺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停放、安全充电要求,不擅自改装、不违规停放充电、不违规行驶,加强对员工的警示教育,坚决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交通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温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00万辆。据市消防救援支队介绍,近年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究其原因主要有违规停放、入户充电、非法改装、使用劣质配件等,特别是寄递配送网点违规停放、充电尤为突出。

从交通管理领域来看,逆行、闯红灯、违规载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据统计,今年1至3月份,全市共查处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4375起,其中未佩戴头盔2023起,饿了么、百世和中通三家企业骑手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查处率最高。全市共发生快递外卖骑手电动车交通事故146起,其中美团57起、占39%,饿了么47起,占32%。

会议期间,邮政速递、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圆通速递等负责人就做好本单位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按照温州市消安委《关于建立电动自行车安全联合管控机制的通知》要求,目前,消防、交警、规划、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电力、邮政管理等九部门已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司其职,“集团化”管理电动自行车安全;各地政府还将结合实际,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开展警示宣传,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