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车检“一件事”改革 百姓满意率超99%
日期:2021-07-15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东部机动车检测站休息室

仰坐在舒适的沙发座椅上,随手拿起一杯摆在茶几上的红茶,抿两口,欣赏着电视节目……这不是在会所,也不是在星级酒店,而是记者近日在位于市区温州大道的东部机动车检测站、乐清市柳白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等处看到的一幕。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全力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截至目前,全市37家机动车检测站完成改造提升,并通过省级评审,服务群众达100万余人。如今,市民在检测当天交完钥匙,便可在大厅休息娱乐,静候车检结束。

坐沙发上看电视、躺按摩椅上养神、品茗看书……

别惊讶,这就是车辆检测站休息区

乐清市柳白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的服务大厅分为办事区和休息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区有两个“一窗通办”的服务窗口。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原本有6个窗口,客户来检测得一个个窗口跑下来。如今,通过内部人员服务和资料流转, 客户只需在“一窗通办”窗口便可完成业务流程,无需操心检验过程中各类手续的办理。钥匙一交,客户便可在休息区等候检测结果。

为了进一步缩短群众车检时间,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创新服务上下了大功夫,引入AI系统实现群众“少等待”。

据介绍,AI系统可通过图像分析,智能识别与待检车辆相关的19项参数指标,目前已审核小型汽车65万余辆,通过率超过80%,相较传统人工审核模式,明显提升了审核效率和质量。与过去相比,目前我市检测一辆车的平均时间已缩短至30分钟左右。

除了办事更加便捷,在等候过程中,让老百姓感到更加舒心,同样是此次车检服务改革的追求目标。

去年以来,我市车检企业投入经费2700万余元,对检测站内硬件设施、检测设备及功能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目前,全市检测站全部配置电视机、WiFi、饮水机、按摩椅等标准化服务设施,同时还配置书吧18处、自助茶吧11处、儿童游乐(母婴服务)区多处等设施,并大量增加接待、引导、管理岗位人员,开展“微笑”服务,初步形成车检服务“宾至如归”的温馨氛围。

车检排队?不存在的,线上预约、到站即检!

服务好不好你说了算,提建议还有惊喜

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群众扎堆排队的现象不复存在。原来,为了实现老百姓办事不排队,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大力推广网上预约——依托“浙里办”车检预约便民服务平台或“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推荐当前位置距离最近、服务最优的检测站,实现“线上预约、到站即检”。

昨天,市民黄女士通过手机预约,来到东部机动车检测站进行车辆检测。刚拐入检测站,马上就有引导员上前迎接。她把车钥匙交给引导员,就到休息室吹空调喝茶了。半小时后,提车走人。

黄女士说,往年的车辆检测曾让她非常烦躁,一想到排队时间长、审验效率低、窗口来回跑就望而却步,将检测时间一拖再拖,但今年的检测体验完全颠覆了她的想法。“场地大,道路畅通,设备新,休息区十分舒适。”她说,这一带交通便利还聚集着新能源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配件等大型服务企业。爱车人士在送汽车检测的同时,还可以逛逛周围的新能源汽车店,了解掌握最新汽车行情。

车检企业服务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由像黄女士这样来车检的群众说了算。去年以来,我市推行车检群众评价机制,检验完毕后车主可在全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对检测站打分评价,评价结果与检测站考核挂钩,倒逼检测站持续提升服务。自平台开通以来,已累计评价28.6万次,群众满意率99%以上。

为了进一步了解群众反馈,提升服务质量,巩固车检“一件事”改革成果,车检企业在7月初开展“您车检,我买单”活动。车主通过车检预约,到检测站检测,检测后通过预约平台进行评价并提出“金点子”,就有机会获得免费检测名额。

自该活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预约车辆28800多辆,评价量11100多起,满意率达99.8%,“金点子”评价内容达320多条,帮助车检企业及时找差距改短板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