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公告  ->  秩序管理
关于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7月份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结果的通报
日期:2021-08-19 17:5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根据数据统计,全市登记在册的快递、外卖骑手共23905人,7月共查处在册骑手的各类电动车违法行为1758起,涉及骑手1384人,守法率为94.32%。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7月份文明守法指数

根据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经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综合评定,饿了么、点我达、圆通、百世、中通、达达、申通、邮政EMS、天天、顺丰、韵达、京东等十二家企业总分均在80分以上,被评定为绿色。

(一)企业管理方面

骑手守法率最高的是“天天”快递,为98.64%;守法率最低是“饿了么”快递,为90.62%。

(二)社会监督方面

目前文明守法率虽然超过九成,但是我们违法推送平台陆续不断接到举报信息,7月共收到50条线索,涉及各家企业。

(三)安全系数方面

从交通事故发生情况来看,7月份全市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交通事故126起。事故多发的两家企业分别是“饿了么”58起、“美团”39起。其中承担事故责任的,“饿了么”58起, “美团”39起,“顺丰”10起,“圆通”4起,“中通”4起,“EMS”4起,事故发生率最高的是,“饿了么”的1.88%、“圆通”的0.64%和“中通”的0.47%。

(四)企业责任方面

外卖企业普遍对众包的骑手(非正式招聘)安全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管理措施不严,基础信息不实,基本台账不全,没有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各企业电动车学习情况不容乐观,从温州交警微信平台的学习情况看,最高的为饿了么,达到56.18%,最低的京东仅为6.01%。根据《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车骑手交通安全学习五条规定》,对学习率不达标的企业,安排地区主要负责人和网点负责人参加上路文明体验活动。

(五)专项行动方面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分步骤、有重点地对交通不文明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全市严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目前外卖企业的骑手未佩戴头盔上路情况依然比较突出,其中因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查处率最高的分别是饿了么、美团和圆通三家外卖企业。

7月份,全市民警共查处外卖快递骑手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997起,涉及896名骑手。经比对,多家企业均有违法骑手未在其提供的名单内,要求各企业加强人员核查上报。

二、文明守法指数运用

(一)骑手“黑名单”限期禁入

7月份,共有6骑手因交通违法被处罚累计超过3次(不含),按照调整后的黑名单制度,以下人员将被实行限期行业禁入三个月。

(二) 推进企业自治自律

前期经过沟通商讨,已与我市13家主要企业负责人形成共识,根据全省平安考核目标,结合文明城市测评和事故防控目标及全市交通安全“五大行动”任务,对“四色”考评办法进行调整,推出了企业自主管理“约法三章”、头盔管理“四项措施”、安全学习“五条规定”和“温州市快递外卖行业黑名单制度”,来进一步加强企业自治自律,加大叠加处罚力度,以期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