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公告  ->  秩序管理
关于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8月份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结果的通报
日期:2021-09-18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根据数据统计,全市登记在册的快递、外卖骑手共23905人,8月共查处在册骑手的各类电动车违法行为1897起,涉及骑手1481人,守法率为93.93%。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8月份文明守法指数

根据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经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综合评定,点我达、圆通、百世、中通、申通、邮政EMS、天天、顺丰、韵达、京东等十家企业总分在80分以上,被评定为绿色。


(一)企业管理方面

骑手守法率最高的是“EMS”快递,为98.29%;守法率最低是“饿了么”快递,为89.27%。


(二)社会监督方面

目前文明守法率虽然超过九成,但是我们违法推送平台陆续不断接到举报信息,8月共收到88条线索,涉及各家企业。


(三)安全系数方面

从交通事故发生情况来看,8月份全市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交通事故86起。事故多发的两家企业分别是“饿了么”39起、“美团”29起。其中承担事故责任的,“饿了么”39起, “美团”29起,“顺丰”7起,“EMS”3起,“韵达”2起,事故发生率最高的是,“饿了么”的1.26%、“美团”的0.33%和“圆通”的0.32%。


(四)企业责任方面

外卖企业普遍对众包的骑手(非正式招聘)安全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管理措施不严,基础信息不实,基本台账不全,没有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各企业电动车学习情况不容乐观,从温州交警微信平台的学习情况看,最高的为饿了么,达到55.98%,最低的京东仅为6.01%。根据《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车骑手交通安全学习五条规定》,对学习率不达标的企业,安排地区主要负责人和网点负责人参加上路文明体验活动。


(五)专项行动方面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分步骤、有重点地对交通不文明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全市严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未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目前外卖企业的骑手未佩戴头盔上路情况依然比较突出,其中因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查处率最高的分别是饿了么、美团和达达三家外卖企业。


8月份,全市民警共查处外卖快递骑手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违法行为1223起,涉及1075名骑手。经比对,多家企业均有违法骑手未在其提供的名单内,要求各企业加强人员核查上报。

二、文明守法指数运用

(一)骑手“黑名单”限期禁入

8月份,共有3骑手因交通违法被处罚累计超过3次(不含),按照调整后的黑名单制度,以下人员将被实行限期行业禁入三个月。

(二)推进企业自治自律

前期经过沟通商讨,已与我市13家主要企业负责人形成共识,根据全省平安考核目标,结合文明城市测评和事故防控目标及全市交通安全“五大行动”任务,对“四色”考评办法进行调整,推出了企业自主管理“约法三章”、头盔管理“四项措施”、安全学习“五条规定”和“温州市快递外卖行业黑名单制度”,来进一步加强企业自治自律,加大叠加处罚力度,以期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近期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省交管局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快递、外卖行业为重点,加强示范带动,强化企业源头管理。同时,对长期无交通违法的快递外卖骑手,鼓励企业进行内部激励,并联合向社会宣传、培树正面典型,营造文明、安全驾驶氛围。

(二)持续推行叠加处罚,按照之前确定的各项措施,企业对交警部门公布的违法名单,及时组织违法人员上路参加文明体验,增加骑手的违法成本,更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