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4-22 11:3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2021年,全市公安交警狠抓防风险、抗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优服务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2%、7%,同比前三年均值分别下降13.69%、14.66%,降幅近三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次死亡2人交通事故(3起)达到历史新低,较大事故“零发生”,其中永嘉、瑞安、四大队辖区事故事故防控成效较为突出。平安建设过程性考核(即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考核)位列“杭宁温”序列第一。省公安厅综合绩效评估交管项目考核位列“杭宁温”序列第一,“较大亡人事故防控、重点车辆‘三率’清零、路口守法率、酒驾违法查处”四个项目实现“零扣分”。省政府治堵考核交通秩序项目“零失分”,我市交通健康指数在全国35个汽车保有量同等级城市中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达到历史高位。积极构建交管数字化改革“1231+N”模式,重点车辆系统化精密智控、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交违快办、行政强执一体化应用”等工作分别在《浙江政务信息》、《温州政务信息》、《探路者》等省市简报上介绍经验,得到省、市领导批示。“温州交警”抖音号获评中央政法委第三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温州交警”微博、今日头条号和“乐清交警”微信公众号跻身全国公安新媒体绩效评估排行榜,分别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的通报表扬。直属三大队一中队、乐清大队雁荡中队、瑞安大队塘下中队、平阳大队四中队、苍南大队钱库中队、泰顺大队一中队等6个交警中队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枫桥式交警中队”,命名数全省第一。在全面深化“万人双评议”工作中,直属三大队一中队被评为市级“满意基层站所”,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二大队四中队、四大队一中队和瑞安塘下中队、湖岭中队、苍南大队金乡中队被评为县(区)级“满意基层站所”,没有单位被评为“不满意单位”,直属四大队三中队被评为瓯海区清廉示范点重点培育单位。

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一、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做好公安交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交管工作面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其中有守牢安全红线的责任考验,也有融入“公安大脑”建设的能力考验。在看到考验和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辩证地看到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目前具备着“四大优势”:一是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二是协同共治的格局优势;三是数字改革的创新优势;四是能拼善赢的队伍优势。  

今年的交管工作既面临重大考验,也有明显工作优势,温州公安交警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推动交通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谱写新篇章。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以及全国、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中心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亚运会”安保主线,以“三最”目标、“三型”警务、“三能”指数为指引,把握承接“公安大脑”建设总体思路,奋力打造“135”温州现代交管警务体系,即完善“社区交警”一体化警务机制改革,提升“安全防控、秩序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现代交管核心警务能力,深化“现代勤务、智慧交管、法治交管、文明宣传、三能警队”五项现代警务支撑保障机制,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促畅通、惠民生各项举措,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温州公安交警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聚焦变革性组织建设,深化“社区交警”一体化警务机制改革,探索现代交管警务模式  

交通管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社区网格,从而实现交警警务工作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从孤军作战向综合治理转变,不断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温州公安交警将着力构建“5321”一体化“社区交警”工作体系,在责任区的基础上融入“社区警务”理念,构建“一区一警、一格一辅”的责任区网格勤务体系。准确把握基层党委政府、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主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  

三、坚持“源、融、亲”三位一体的“三型”警务工作导向,打造务实高质的交管实践样板  

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在交管工作中创新实践“三型”警务工作导向,努力实现“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党政认可”的工作目标。主要做法为:践行“源警务”,提升源头管控力;践行“融警务”,提升融合共治力;践行“亲警务”,提升警民亲和力。  

四、深化数字化改革,着力打造“智慧交管”体系,增强警务工作内生动力  

温州公安交警将紧抓契机,按照“解构、重构、建构”的总体思路,坚持“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在做实基础、做活治理、做强应用上下功夫,为我市城市交通管理搭建“智能引擎”。重点在“态势感知、隐患挖掘、信号控制、情指勤舆、执法监管、重点车辆”六大应用场景上持续发力。构建交通态势感知预警机制、打造风险隐患挖掘分析引擎、形成信号智能优化体系、完善“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升级数字化执法监管平台。  

五、围绕“三能”要求,对标“三能”指数,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交警铁军  

持续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公安交警队伍。在打造“忠诚警队”、“清廉警队”、“素质警队”、“温暖警队”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