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出行提示
气温骤降,冬季行车,要注意哪些常见问题?
日期:2023-02-01 09: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01出发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开车前需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从南方驾车回北方过年的朋友。因南北方温度差距大,出发前检查蓄电池、刹车系统、轮胎等硬件,确保能在低温状态下正常运转。此外,要注意尽量将各类行车必需品提前更换为适合低温的。例如,选择低温下流动性更好的机油、质量更好的防冻液、冰点更低的玻璃水等。

02低温下汽车启动难,要预热发动机

汽车在较冷的天气启动,应在启动前对发动机进行预热。驾驶人可以向散热器和水套中灌注热水或蒸气,利用水套中的温度传导至气缸壁,使启动时进入气缸中的燃油易于气化,并且可以提高可燃混合气的温度,以便于燃烧。还可以根据需要对蓄电池进行预热以增强蓄电池的电量,提高启动电流和点火电压。注意,热车的时间不宜超过1分钟,最佳时间为30秒到1分钟之间。

03及时给车窗除雾

低温天气,司机往往会开暖气御寒,当车内外温差过大,车内玻璃容易形成雾气,遮挡视线。司机可以用暖风除雾,同时将前车门窗口打开一些缝隙。请勿拿毛巾、纸巾等边开车边擦窗,分心驾驶影响行车安全。驾驶员还应注意后窗除雾,以观察车后情况并增强倒车过程的安全性。

04冰雪路面减速慢行,制动采取慢刹车

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轮胎抓地力减弱,驾驶难度增加。因此,驾驶员要适当降低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留出充分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车距应保持在其他季节干燥路面安全距离的两至三倍以上。

此外还需注意,在冰雪路面行车,使用制动一定要谨慎。需要制动时,驾驶人要慢刹车。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05防范疲劳驾驶

天气寒冷时,司机一般会在车内开启暖风保温,长时间驾驶时,司机易产生疲劳,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的风险。因此,司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