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温州第一份C6驾照或今天面世 教你如何考取拖挂房车驾照
日期:2023-03-22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3月20日,市民吴先生在宁海大中型车科目二考场通过科目二考试,成为我市本土C6驾照培训通过科目二的第一人。据了解,吴先生或将于3月22日在温州参加科目三考试。一旦通过,吴先生将成为温州本土培训获得C6驾照的第一人。

“房车”是旅居车的俗称,有自行式和拖挂式两大类。自行式房车是指本身具有机动性,可依靠自身牵引力前进行驶的房车。与自行式房车不同,拖挂式房车自身没有动力,需要额外的车辆来对其进行拖挂行驶。

据了解,对于自行式房车来说,一般拥有C1驾照的驾驶员均可驾驶。因为,市场主流的自行式房车绝大部分会把车长控制在6米以内,只有少数超长的房车需要A1或者B1驾照。而拖挂式房车之前由于没有专门的驾照要求,通常持有C1驾照的车主上路,也极少出现被交警查问的情况。只有少数拖挂发烧友为稳妥起见,专门去考取了挂车A2驾照。

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新增了准驾车型“轻型牵引挂车。新版规定提出申请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的驾照,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并且需要符合三个条件:年龄在20岁到60岁、持有C1或者C2驾照一年及以上,并且在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然后通过驾驶培训和考试,可以拿到C6驾照。60岁到70岁的驾驶员在通过反应能力、记忆力、判断力测试合格后也可以报名。

自2022年4月1日北京、济南相继发出第一份C6驾照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开始了C6驾照培训。今年2月13日,温州交运集团娄桥驾校C6驾照培训正式开班。据悉,目前温州全市只有该校开展C6培训业务。

据娄桥驾校大中型车负责人、总教练董士生介绍,自该校C6培训开班以来,电话咨询活跃,平均每天达到二三十人。截至 3 月20日已经有52人报名,12人开始上车学习。其中 1人完成科目二考试。

董士生说,参加C6培训的学员在学习20天后可以参加考试。为了C6培训,娄桥驾校目前已经投入1辆C6教练车,并计划再增1辆教练车。同时,该校还配备了9位C6教练员。

和驾驶“小白”去考取C1驾照不同,由于轻型牵引挂车C6驾照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所以,参与C6培训的学员基本可以说都是“老司机”了。但是,这项培训还颇有一些“折磨人”的特点。

首先是颠覆驾驶习惯。挂车倒车“反打方向”的特点很考验C1“老司机”的适应能力。

其次是需要跨市考试。温州大中型车一直和宁波共用宁海大中型车科目二考场,由教练带队前去,温州车管所民警参与监考。而C6驾考也需要去宁海考场,要想考取C6驾照,这趟“跨市游”不可避免。

再次是费用可能或超过C1。目前,娄桥驾校的C6培训费是6000元,去宁海的考试费用为2000-4600元。据董士生介绍,宁海考场的收费方式有两种:1、不计考试次数,合计4600元(通过为止);包住宿外加400元拿证为止(在考场内标房住两人);2、按次收取,首次为2000元/3小时/人起租(补考另计),每增1小时750元。如果学员对考试一次性通过没把握而选择第一种收费方式,那么,该学员考取C6驾照的费用妥妥超过1万元,比当年考取C1的费用要高几千元。当然,董士生也表示,许多考C6的学员之前都开过拖挂房车,技术比较娴熟,通常选择第二种方式花2000元就行。这样,该学员考取C6驾照的全程费用就和当下考取C1驾照费用基本相当。

另据了解,C6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在温州所有理论考点均可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