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电动车违规开进BRT车道 公交车从后方故意碰撞
交运答复:司机避让其他逆行车辆,未及时发现 交警查明:公交司机视线受遮挡,双方已协商解决
日期:2023-06-02 09:2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字号:[ ]

一辆电动车驶入BRT车道后,后方的公交车在超车时没有避让,直接将其撞倒。一段发生在市区人民东路上的交通事故监控近日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公交司机是故意撞击电动车引发事故,行为太过霸道。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昨天获取了事发现场的完整监控视频,并分别联系交警部门和市交运集团进行核实。

公交车撞上电动车,网友质疑公交司机故意为之

网络流传的监控画面显示,5月23日中午11时许,一位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自东向西沿人民东路行驶。在途经中侨大楼前时,由于前方道路施工占据了部分非机动车道,电动车随即驶入了公交车专用的BRT车道。此时后方一辆K15公交车刚刚从中山公园公交站驶出,加速前行向前方的电动车靠近。随即,公交车右前侧和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被加速驶过的公交车挤到右侧的机非隔离护栏上。骑车的市民很快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还撞坏了一段隔离护栏。

市交管局一大队二中队民警很快到场处置。民警介绍,事故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所幸,电动车驾驶人叶某事发时佩戴了安全头盔,保护了重要部位,仅有手臂及脸部擦伤,并无大碍。

这段事故视频被发到网络上后,网友却吵翻天。在温州都市报官方抖音账号上,网友留言多达3.6万条,多数人质疑公交司机开车太霸道。

网友“MR-楊”:电动车虽然违规了,但是公交车司机绝对是违法的!

网友“卉儿”:开电动车的人是不对,可开公交的驾驶员这是要人命的节奏呀,该严查。

网友“詹庆勇”:就算电动车有一万个错,我不相信公交车司机看不见。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电动车责任更大。

网友“慌则乱”:前提是电动车不按规定行驶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人家公交车有什么问题,电动车如果按照规定行驶不就什么事也没有嘛。

网友“小叶”:骑车和开车都要走自己的道,越界者自己承担后果。

事实真相究竟如何,事发现场完整视频还原

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获取了事发现场的完整视频,并采访交警和市交运集团相关人士。

警方的执法记录仪显示,被撞叶先生在现场向交警表示,自己是因为非机动车道被施工占据才借用边上的BRT车道,“我已经选择靠边行驶,没想到后面的公交车还是直接撞了上来。”

公交车司机则否认了故意撞击的说法。“司机反映,右侧上客门位置当时站着一位乘客,遮挡了视线,导致他没有发现右前方的电动车。”交警介绍,最终事故双方自行调解解决了纠纷。

事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后,市交运集团随即对当事公交司机进行调查,并调取了车内监控。“根据车内监控显示,事故发生前大约5秒钟,有另外一辆电动车在BRT车道上逆行,向公交车迎面驶来。公交司机马上向左侧车道借道避让,然后右转回到自己的车道上。”交运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在右转回到BRT车道的过程中,司机还在看后视镜确保不会碰到逆行车辆,加上上客门有其他乘客遮挡,未能及时注意到前方靠边行驶的电动车,引发了事故。

根据交警完整路面监控显示,11时47分18秒时,的确有辆逆行电动车出现在公交车前。公交车在完成避让后马上回到原车道,结果在11时47分23秒时撞上了当事电动车。

交警提醒,电动车驾驶员如果遇到非机动车道部分被施工单位占用,宁可停一停缓慢通行,也不要硬闯公交车道与之抢行。另外,佩戴安全头盔不可少,关键时刻能够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