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温州市政府相关规定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成立市本级政策解读专家团的通知
日期:2020-08-25 17: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府办 字号:[ ]

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4〕21号)精神,进一步落实《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温政办〔2016〕101号),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用,决定成立市本级政策解读专家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员组成

市本级政策解读专家团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府办,以下简称市公开办)聘任,第一批聘请23个市直单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为解读专家团成员。名单如下(共46人,排名不分先后):

余长友、张勇芬(市委组织部),邱小侠、陈浩杰(市委宣传部),吴周富、吴明通(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周建清、叶志攀(市发改委),李雄伟、章秀伟(市经信委),戚德忠、林成堂(市教育局),卢智远、王小军(市科技局),项云玮、潘建勇(市民政局),潘强、姜海琼(市财政局),董旭辉、周敬超(市人力社保局),姜剑鑫、方喆(市国土资源局),李海洲、侯晓瑜(市规划局),林道友、陈乾(市住建委),沈伟聊、金衍臣(市交通运输局),宋金理 、卢华茂(市商务局),陈继忠、黄良林(市卫计委),曹征宇、金家炳(市体育局),郑庆惕、张丹(市旅游局),朱园园、林志数(市法制办),蔡祖舜、叶玮玮(市市场监管局),王清秀、郑永明(市质监局),余谦、缪国展(市金融办),赖晓华、林弟(市招商局)。

二、工作职责

1.指导监督解读工作。对本单位起草的政策性文件尤其是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要求全面、准确阐明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举措、办事指引、新老政策差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

2.参与撰写解读材料。根据工作需要,接受市政府办公室与温州都市报联合举办的“政三角”栏目约稿或专访,参与撰写解读材料,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政策性文件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

3.配合在线交流互动。配合做好“政三角”栏目下“我要提问”栏、“政府网站留言”栏等公民政策咨询互动栏目的政策性问题的反馈工作。对网络咨询件进行及时、充分、精准的解答,保证平台交流互动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

4.参与现场答疑活动。积极参与市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市本级产业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广场等现场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分发政策文本及解读材料、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扩大政策解读成效。

5.积极配合参与市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其他政策解读活动。

三、监督管理

1.市本级政策解读专家团日常工作由市公开办负责。各专家团成员须在市公开办的统一协调下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并接受其监督。

2.专家团成员聘期1年,在履职过程中不领取报酬。

3.专家团成员须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在保证政策解读质量的同时,突出时效性,注重工作效率。

4.专家团成员在履职过程中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利用自己掌握的政府信息在非官方渠道发布内容失当的信息。专家团成员在政策解读工作中若有不当行为,市公开办有权在聘期内解除聘用并保留追究相关行为法律责任的权力。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