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出行提示
寒潮即将来袭!温州这些路段易结冰、起雾!开车经过请注意!
日期:2021-11-23 11: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11月19日下午5点,温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预计21日夜里起,我市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预计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9-11℃,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3-2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3-5℃,西部山区0-2℃,有薄冰,高山地区-2℃-0℃,有冰冻。市沿海海面有9-11级偏北大风,内陆平原有6-8级大风,21日夜里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

寒潮天气对我市山区公路通行将造成较大影响,尤其夜间和凌晨时段气温最低,山区道路等临水迎风路段容易发生雨雪冰冻情况,交通事故也同时进入了“多发期”。

交警重点提醒: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交警部门将对山区道路加强巡逻管控,如发现结冰路段将会进行交通管制,市民最好不要上山观赏雪景,雪景固然好看,但是雨雪天气行车更要值得注意。冰冻雨雪天气,路面湿滑不利出行,尽量以待在家中为宜。

届时,有驶往我市山区地区的驾驶员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减速慢行。

全市185处易结冰、易起雾路段!建议大家赶紧收好,公安交警部门将视情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届时,请广大驾驶员予以配合。

那么,低温天气如何行车?对于我们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机动车

1、恶劣天气小心侧滑

恶劣天气情况下路面湿滑,行车应严格控制车速,弯道速度过快或者行车时突然加速,突然抬起油门或发现情况采取紧急制都易导致车辆侧滑而造成事故。

2、雪天刹车要“早”要“柔”

冬天在气温突降的情况下,有时会在制动盘上结一层霜或薄冰,严重的还会造成制动卡钳关合失效。因此,严寒天气驾车,一定要检查一下制动系统,开动车辆后要轻踩几脚制动,检验刹车是否正常,以免出现问题时措手不及。

对于雪地行车的绝招,主要是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即便是在无冰雪的路面上行驶,冬季制动的效果也与其他季节不同,因为冬天的轮胎和路面都偏“硬”,所以冬季驾车制动应早一些轻踩。

3、注意自己的驾驶状态

冬季开车很多人不注意自己的驾驶状态,这点其实对于安全驾驶很重要,大家要先把自己的手脚活动好,起码手脚要灵活以后在开车,因为冬季天气很冷,手脚不灵活的话,很容易出事故。

4、小心易结冰路段

小心易结冰路段。阴暗的地方、桥梁上、高架道路及小路口都是比较容易结冰的地方,开车经过这些地方时,必须加倍小心。遇有状况,尽量减速,并保持镇定。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来往的车辆使主路上的冰雪融化了,但是驶出主路前一定要降低车速,因为,很多出口或与支路的交叉口都易结冰。

5、注意车与车之间的距离

雨雪天气,时常有些雾气、小雨伴随,这个时候要注意车距之间的尺寸,以免跟得太紧而追尾。雾气太重时,车速要放慢,可以打开黄色警示灯,让后面的车子看得清,对大家都有好处。

非机动车

1、尽量减少出行;

2、在冰雪道路上下坡道、急转弯路段应下车推行;

3、要按道行驶;

4、不争道抢行,电动车、自行车不要进入机动车道行驶;

5、驾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注意路况,不超车;

6、遇情况需要刹车时,尽量多用后刹,否则容易发生侧倒;

7、 刹车时尽量使车身与路面保持垂直, 经过结冰严重的地段时尽量不要刹车,摩托车最好用油门控制车速。

不少电动车驾驶员为了御寒会在车上违法加装“御寒神器”,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是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如果天气冷可以多穿几件衣服,切勿随意加装挡风被,谨防事故发生。

行人

1、应尽量减少出行或户外活动,出门应更换防滑鞋具,穿上色彩鲜艳的外套或雨披;

2、应在人行道内或靠道路右侧步行,放慢速度,防止滑倒;

3、在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应在确认安全后通行,尽量走斑马线或者过街设施;

4、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

5、小孩或老人出行时要有成人陪同。

交警提醒:寒潮期间,出发前要掌握天气情况,提前规划路线。同时要加强车辆检查,确保车况良好,经过管制路段时谨慎驾驶,听从现场交通人员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