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交通违法逾期不缴纳罚款 将被限制高消费或影响个人征信
日期:2021-07-16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交通违法逾期不缴纳罚款,法院的“催缴告知书”很快就会寄到你手上。近日,市民邱先生收到鹿城法院寄送的准予执行裁定书及敦促自动履行告知书,提示其及时自动缴纳罚款及加处罚款,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文书上附有缴款二维码。日前,温州市公安交管局会同法院系统,通过开展“行政强执”+“凤凰行政智审2.0”一体化协作,实现申请材料数字化对接、案卷材料智能化审查、裁判文书一键式生成,现已成功完成协同测试。该功能的正式启用,对交通违法行为人接受处罚后逾期不缴纳罚款的行为启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程序。□晚报记者 王骁

解决“行政强执”难点

不少人在交警部门处理完交通违法后,没有及时缴纳罚款,甚至有人就不想交罚款。以2020年为例,温州市公安交管局适用简易程序处罚交通违法缴款率达98.5%,一般程序缴款率达95.3%,仍有人以各种原因拖延缴纳罚款。

按照规定,被处罚人在处罚生效之日起15天内必须缴纳罚款,超过期限的,每日收取3%的加处罚款。由于公安交管部门对被处罚人未按期缴纳罚款无强制执行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前,不仅要履行催告程序,还需要准备申请文书、送达文书、案卷材料等大量非诉案件材料,经法院在7日内书面审查后,才能裁定是否准予强制执行。“行政强执”难点就在于交通违法行政案件数量庞大、线下材料流转慢、数据跨部门共享难,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此,罚款执行难,一直以来也是公安交管工作的难点。

2020年7月,市公安交管局上线“交通违法处理网上申请”应用,实现行政相对人通过互联网发起违法处理申请,行政机关在线调查核实,及时做出行政决定后通过互联网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该应用为电子化案件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也为解决“行政强执”难点提供了可行方案。

搭建数据通联“高速路”

而法院这一边也在积极为此做准备,搭建数据通联“高速路”。在各级法院的支持下,联合鹿城法院通过“行政强执”+“凤凰行政智审2.0”试点开展一体化协作,申请材料数字化对接,使行政催告、非诉审查、裁定执行、司法催缴跨部门联动成为可能,打破了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数据壁垒,让市公安交管局内部系统的行政处罚数据与嵌于浙江法院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的“凤凰行政智审”2.0无缝衔接、内外交互,形成了行政立案、调查、决定、催告、司法审查、执行的跨部门协同闭环。

“我们突破了拉专线、设网闸、人工在两个应用间传导数据的传统模式。简单来说,从接受交通处理,到罚单‘诞生’,再到法院裁定准予执行,数据流转全程线上。”鹿城法院行政庭员额法官侯璐琼介绍。6月29日,两个应用数据端口成功接通。

据法院介绍,“凤凰行政智审”2.0版可以同时对上百个行政非诉案卷材料进行批量智能审查。围绕材料齐全性、内容完整性、行政行为合法性三项内容,79个节点,让司法审查又全又快又准,实现即申即结。

法院裁定准执后,会随准执裁定一并推送督促自动履行告知书(附缴款二维码),当事人若拖延或不缴纳罚款,案件将进入执行程序,给予限制高消费处理,必要时将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个人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