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警风采
洪东昱:青春警徽在路上,践行初心显担当
日期:2021-07-19 11: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字号:[ ]

繁华径里,街头巷陌,让众生之声,与百姓的心声,同频共振。他是城市调音师,过滤嘈杂,律动和弦,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和谐交响……作为一名95后的普通基层民警,洪东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

初心为民铸警魂,忠诚履职显担当

1995年5月出生的洪东昱现为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民警。工作中,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2019年9月他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警队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经过短暂培训,他被分配到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初入警营,他的业务知识还稍显薄弱,是警营里的一只菜鸟。但带着满腔的热血和一颗进取心,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向单位里的前辈请教问题,学法规、学技能、学专业知识、学交流,一点一点在进步。如今,他已从警营“菜鸟”成长为优秀的一线民警,而这背后,是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从警2年来,洪东昱没有请过一天假,每逢节假日他总是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他说:“年轻人就应该这样拼一拼。”

特别是在今年的“减量控大”工作中,由于中队辖区面积广,建筑工地、工程车、外来流动人口众多,道路交通条件异常复杂。为了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力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实现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紧扣形势抓重点,积极开展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连续几日,他和同事通力合作,实行治超24小时值守制,从凌晨开始上路不定时开展超限超载治理突击检查,通过固定治超和流动治超、定时和不定时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持续保持路面治超的高压态势。

在一次设卡检查时,洪东昱查获一起货车严重超载违法行为(百吨王)。他迅速将车辆拦停,对驾驶人及车辆进行检查。经查,驾驶人车辆手续正规,驾驶证状态正常,但该车满载货物,有超载嫌疑。他遂与驾驶人一起到超限站过磅检测。这时,驾驶人情绪突然激动起来,不愿意配合民警执法,他耐心地劝导驾驶人说:“有什么困难可以提出来,我们能帮的帮,但是法不容情,超载属于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查处。”最终,驾驶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宣教结合树防线,交管宣传记心间

宣传是先导,治理是关键,洪东昱深知两者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作为新闻科班出身的他,不忘初心,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路面执勤和处理交通违法之余,积极投身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中,负责中队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洪东昱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宣传考核始终名列大队前茅。

三中队地处乡城结合部,“一老一小”是中队交通安全宣传的重点,作为中队宣传积极分子,洪东昱坚持每周深入辖区村庄开展“一老一小”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他针对老年人与儿童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缺乏交通安全常识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一老一小”群体详细讲解不横穿马路、不乘坐无牌车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确保“一老一小”安全出行。

今年来,他已与同事一起深入社区、企业、单位、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20余次。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集中宣传活动10余次。他主动与中央省市区各级新闻单位联系,先后有20多篇通讯信息在各类媒体上报道刊登,浙江卫视1818黄金眼、钱江都市频道、百晓讲新闻、都市红绿灯等多家媒体均有报道中队相关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的不断推波助澜,不仅拓宽了宣传面,加深了宣传氛围,也为中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打响了品牌,辖区多家单位主动登门要求与我中队合作开展各类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促进了辖区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良性循环与和谐发展。

肩承警徽施才艺,红心向党展风采

“穿上警服是责任,脱下警服是生活”,生活中的洪东昱是个积极的文艺分子。自幼喜欢唱歌的他,虽然没有成为一名职业歌手,但是警营广阔的天地却给了他另一番施展才艺的舞台。在这里,他多次参加交管局的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及比赛,在活动中锻炼与成长,不断丰富自己,展现出了当代青年民警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时代风采。不仅如此他还积极涉猎演讲、解说等各个方面,在各大活动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在交管局组织的“红心向党•忠诚警魂”主题演讲活动中,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优秀奖;在最近的“学党史 感党恩 当先锋”百年党史暨教育整顿知识竞赛中,他与同事合作取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繁重的基层工作没有磨灭洪东昱儿时的梦想与目标,他说,闲暇之余音乐仍是他最好的伙伴,生活、爱好、工作这些都是我人生酸甜苦辣的调味剂。踏上从警之路,注定肩负责任,纵使路有荆棘,他也无怨无悔。

青春警徽在路上,警蓝青春有担当。从警2年,洪东昱褪去新警的青涩,逐渐在警队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他以一颗敬业之心、一颗责任之心,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群众,贡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