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一窗通办”,无需排队,车检“一件事”改革让车主少跑腿少等待
日期:2021-07-29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号:[ ]

休息大厅里,按摩椅、咖啡、红茶、糕点一应俱全,像极了是汽车的4S店的客户休息区。然而,这是记者昨日在市区交运检测高新路站的休息大厅内所看到的。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管、环境生态、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截至目前,全市37家机动车检测站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并通过省级评审,服务群众达100万余人。

7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交运检测高新路站时,只见老旧的等候休息室已经变为豪华休闲区,配备了机动车检测实时信息屏、沙发座椅、电视、免费Wi-Fi、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自助茶水间、便民药箱等服务设施,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同时,以往车辆扎堆排队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原来,这得益于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大力推广网上预约——依托“浙里办”车检预约便民服务平台或“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推荐当前位置距离最近、服务最优的检测站,实现“线上预约、到站即检”。

如今,车主将车开进门口时,就有引导员上前进行车检服务。这时,车主只需将车钥匙交给引导员,接着来到咨询台出示预约码进行登记,随即就可以到休息室吹空调等候了。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跟以前没法比,不用排队等候,而且手续也简便多了。”市民叶先生告诉记者,昨晚他通过手机预约,按照指定时间开车来检测。休息大厅里有显示屏,每辆车所处检测阶段,检测结果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市民陈先生说,每年车辆检测往往要花费半天时间,现在是不用排队,非常快速。

“现在一般只需半小时,就可以完成车检了。”该检测站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先车主不仅要排队,而且窗口又多,没有一两个小时完成不了。如今,通过内部人员服务和资料流转, 客户只需在“一窗通办”窗口便可完成业务流程,无需操心检验过程中各类手续的办理。钥匙一交,客户便可在休息区等候检测结果。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缩短群众车检时间,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创新服务上下了大功夫,引入AI系统实现群众“少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