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规范停车秩序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取消违停预警 直接抄牌处罚
日期:2022-05-20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 字号:[ ]

记者昨天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从2022年5月19日起,鹿城区全域取消违停预警,对违规停放的机动车直接抄牌处罚, 预警措施的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了解,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切实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执法科负责人说,此前市民在部分人行道上如有违停行为,会收到他们的温馨短信和语音电话提醒,告知车主已经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

“根据原先的人行道违停抓拍预警系统,如果车主在第一时间内将车辆驶离,将不会受到处罚,若车辆继续违停被二次抓拍,系统将直接取证予以处罚,两轮抓拍时间间隔大约为8分钟(根据现场情况时间稍有不同)。”该负责人介绍,预警系统共有违停抓拍摄像头近80个,抓拍到车辆在人行道上违停后会自动传送信息到后台,后台系统会根据抓拍提取的车牌进行信息检索,主动向车主登记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或语音等警示信息,督促车主及时驶离。在第二轮抓拍后会形成电子档案,经由幕后的两名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审核无误之后,才会进入处罚程序。

鹿城区人行道违停抓拍预警系统从2019年开始运行,2021年至今预警19万多人次,整改率94%。

5月18日,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携手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大队发布通知称,当天起龙湾全域取消违停预警,对违规停放的机动车直接抄牌处罚。

5月16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通知称,自5月20日起,瓯海全域取消人行道违停预警,对在人行道停放的机动车一律抄牌处罚。

此外,5月17日起,市公安局交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机动车违法停车集中整治行动,以重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商场及乱停车现象突出的背街小巷等作为重点严管区域,对占用交叉路口违法停车、压占人行横道、网格线违法停车等9类情况,交管部门将在提醒纠正的同时一律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