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管新闻
青年男子跳车街头晕厥 志愿者实施心肺复苏救回
日期:2022-06-20 09:2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 字号:[ ]

6月15日中午时分,市区汤家桥南路与瓯海大道十字路口处发生感人一幕:途经该路段的一辆小型货车有人员生命垂危,正在该路口进行“全橙有礼·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4名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职工及时参与施救,最终成功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根据安排,6月15日12时,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的李广、王哲彬、赵博特、张帆等4人一同来到市区汤家桥南路与瓯海大道十字路口处,展开文明交通志愿服务。12时23分左右,党员志愿者张帆发现靠近十字路口的汤家桥南路上的一条车道上有人在呼救,于是赶紧叫上另外三人一同前往查看,发现一辆小型货车边的地上躺着一名男青年,另一个人正将该男青年搀扶到车上。

“当时,我们看到这个男青年闭着眼睛,不省人事,口吐白沫,上前用手测了一下鼻息,发现没有,再摸了一下男青年脖子上的脉搏,也没有。”王哲彬回忆道。随之,他们4人一边展开急救并拨打110和120,一边与热心路人一起将男青年转移到路边,李广和王哲彬还脱下志愿者马甲垫在男青年头部,开展心肺复苏。

“我们日常都有应急事项培训,判断这名男青年生命垂危,所以迅速展开急救。”王哲彬说。市铁投集团会对员工开展不定期应急事项培训,不少员工均持有急救证,比如王哲彬3年前就拿到了急救证。

王哲彬说,由于生命垂危的男青年紧闭着嘴,无法展开心肺复苏等一系列的急救,李广等人迅速找来一次性筷子,将男青年的嘴撑开,清理掉口腔内的白沫,然后轮流进行心肺复苏。

10多分钟后,男青年的呼吸渐渐恢复。此时,120救护车和民警也均到场,迅速将男青年送医。

当天下午3时许,李广接到瓯海区公安分局三垟派出所的电话,告知四人施救的男青年经医院抢救后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对于一度生命垂危的男青年脱离生命危险,4人倍感欣慰。

王哲彬说,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如果没有经过应急培训的人可能会不知所措,但是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不仅会开展应急事项培训,还会经常进行演练应急处置方案,不管谁遇到这类紧急事项,都会毫不犹豫地施救。“在急救现场,我们甚至没有太多的言语交流,更多的是不约而同的行动。”

显而易见,市铁投集团4名职工参与此次施救生命垂危路人,正是温州城在“文明创建”中的一次文明诠释。市铁投集团在此次温州市的“文明创建”中广泛积极地参与其中,发挥了其作为一个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